即時在線: 202 人今日人次: 22747會員總數: 58329 人最新會員: WSHCG
入口
登入 註冊

形容詞「さ」跟「み」的差別

74261
形容詞「さ」跟「み」的差別
形容詞「さ」跟「み」的差別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動詞第二變化連用形可作為名詞,例如「ある(動詞)」→「ある(名詞)」,而形容詞語幹加上「」或「」也可轉換成名詞,這種轉換詞性的表現就稱為「轉品(品詞転換ひんしてんかん」,形容詞轉名詞的用法有很多,如去掉語尾的「あかしろ」,或是去掉語尾加上「」的「ちかく、とお」等,而今天要跟各位介紹的是形容詞的「」跟「」,以及它們的差別。※ 以下規則也適用於形容動詞。

形容詞語幹+:表程度。
形容詞語幹+:表感受。

形容詞語幹+「さ」

表示能夠衡量或計算的程度,如「ふか(深度)」、「おも(重量)」、「あつ(厚度)」、「たか(高度)」、「なが(長度)」等。

形容詞「さ」
形容詞「さ」
  1. 給料きゅうりょうたかさにられて入社にゅうしゃした。
    因高薪進來公司。(這裡的「高さ」表示程度之高,高薪誘使人進來。※釣る:引誘)
  2. うみふかさはどこからはかるのですか。
    大海的深度是從哪裡開始測量?(這裡的「深さ」表示程度之深。)
  3. かみびるはやさは、ひとによってちがいます。
    每個人頭髮的生長速度都不同。(這裡的「速さ」表示速度之快。)

形容詞語幹+「み」

多半表示感受到的狀態,但根據不同詞彙也有描述位置、部位、成分、性質等用法,如「ふか(深沉、深處)」、「おも(份量)」、「面白おもしろ(趣味)」、「くるしみ(苦楚)」、「いた(痛苦)」等。

形容詞「み」
形容詞「み」
  1. やまたかみからまちながめる。
    從山的高處眺望街景。(這裡的「高み」表示描述的位置為高處。) 
  2. あのもりまよったらふかみにはまってられなくなるぞ。
    如果在那森林迷路將深陷其中無法出來。(這裡的「深み」表示描述的位置為森林深處。)
  3. わたしくるしみをかっていないのに!
    你根本就不知道我的痛苦!(這裡的「苦しみ」表示感受上的狀態)

抽象用法

例句2如果用在「ふかみのある文章ぶんしょう」之類的,則表示「有深度」的意思,這時候的「ふか」就屬於感受上的狀態。

要注意的是「」的使用是有限的,並不是所有的形容詞都能用「」,比如說有「なが」但是沒有「なが」。所有的形容詞都可以用程度表現(如熱度、長度、美的程度、好吃的程度等),但「」由於可用於抽象的感受,其語彙已經超出原來的意思,如:「おもみのある言葉ことば(說話有份量)」、「ふかみのない文章ぶんしょう(沒有深度的文章)」,這樣的用法必然是有限的,不可能所有的形容詞都能用這樣的方式去呈現,這部分隨著學習者接觸日文的過程中就能慢慢體會。

「さ」跟「み」常見用詞整理:

形容詞「さ」單字
形容詞「さ」單字
形容詞「み」單字
形容詞「み」單字
適用所有形容詞&形容動詞
たか(高度)、はや(速度)、ふか(深度)、あつ(厚度)、あつ(熱度)、さむ(冷的程度)、いた(痛的程度)、あたたかさ(溫暖的程度)、つら(辛苦的程度)、面白おもしろ(有趣的程度)、あま(甜度)、かなしさ(悲傷的程度)、つよ(強度)、よわ(弱度)、綺麗きれい(美的程度)、にぎやかさ(熱鬧的程度)…
僅適用部分形容詞&形容動詞
あつ(厚重感)、あたたかみ(溫情)、いた(痛楚;悲痛)、面白おもしろ(趣味)、おも(份量、重要感)、かゆ(發癢)、さびしみ(寂寞)、くるしみ(痛苦)、かなしみ(悲傷;哀愁)、たか(高處)、ふか(深處)、つよ(強處)、よわ(弱處;弱點)、甘み(甜味)、新鮮しんせん(新鮮)…
不使用「み」:
ながい、うれしい、あつい、さむい、はやい、おそい、みじかい、すずしい、おおきい、ちいさい、わるい、うすい、うつくしい、みにく…族繁不及備載。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