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83 人今日人次: 2555會員總數: 57316 人最新會員: fylax
入口
登入 註冊

助動詞的「ない」和形式形容詞「ない」的差別

65594
助動詞的「ない」和形式形容詞「ない」的差別

「ない」是什麼詞性?

「ない」大致可分為兩種,接在動詞後面的「ない」稱為「助動詞」,接在名詞、形容詞或形容動詞的「ない」稱為「形式形容詞(又稱為補助形容詞)」。其變化都是比照形容詞變化。

助動詞的「ない」和形式形容詞「ない」的差別

助動詞「ない」
用於動詞否定,其變化比照形容詞變化。

① 食べない
  不吃。

② 読まなかった
  沒有看。

③ 会えなくて寂しい。
  無法見面很寂寞。

形式形容詞(補助形容詞)「ない」
用於名詞、形容詞、形容動詞否定,其變化為形容詞變化。

① 学生ではない。(名詞)
  不是學生。

② 美しくなくてもいいんだ。(形容詞)
  不漂亮也沒關係。

③ 静かではなかった。(形容動詞)
  不安靜。

助動詞「ない」和形式形容詞「ない」的差別

 形式形容詞「ない」的前面可以加上「は、も」作為補強。助動詞的「ない」則不行。

⭕️寒くはない。

⭕️寒くもない。

 

❌食べはない。

❌食べもない。

形式形容詞「ない」和形容詞「ない」的差別

  

剛剛提到「ない」大致可分為兩種,也就是「動詞+ない」跟「非動詞+ない」,「非動詞+ない」就是「名詞、形容詞、形容動詞」加上「ない」,而如果「單字本身就包含ない」,這時候的「ない」就是形容詞的「ない」了。

又在說天語?

那就忘記上面那段,直接看例子吧!

助動詞的「ない」和形式形容詞「ない」的差別

看例子果然比較簡單吧😁

 

分辨的方法也很簡單,第一種分辨法是形式形容詞「ない」是用於否定前面的形容詞,而「形容詞本身包含ない」並沒有推翻的意思。

助動詞的「ない」和形式形容詞「ない」的差別

第二種分辨法是如果把「ない」移除,形式形容詞在語意上仍然可以成立,但形容詞就語意不通了。

助動詞的「ない」和形式形容詞「ない」的差別

「つまらない」的「ない」是助動詞還是形容詞?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つまらない(無聊)」單字本身是形容詞,不過這個形容詞是由動詞「詰まる(つまる)」的否定「ない」所組成的,因此如果只看「ない」的部分,它是屬於「助動詞的ない」,但由於這個單字本身是形容詞,且這裡的意思相當於「面白くない」,因此也可以視為是「形容詞的一部分」。

 

【總結】

如果要按照規則的話,文法上它是屬於助動詞的「ない」,意義上可視為形容詞的一部分。

「お金がない」的「ない」是哪一種?

答案是「形容詞」。

雖然「ない」的反義詞是動詞的「ある」,不過表示沒有的「ない」是屬於「形容詞」。「ある」雖然是動詞,但屬於「狀態動詞」(詳細教學請見N5文法37課),「お金がある」並非真的有動作,倒不如說是形容一個人有錢的狀態,我們會說「那個人真有錢」,這時候的「有錢」就是一種形容,加上剛剛提到助動詞的「ない」是指接在動詞後面(如:食べない),跟「ない」的反義詞是不是動詞並無絕對關係,而「お金がない」的「ない」就是一種「存在」表現(表示「無」的意思)。其他句子也一樣道理:「一つもない」、「本がない」的「ない」都是形容詞。

一定要分得這麼細嗎?

常有學習者問,還不都長一樣?為什麼要管它是A還是B,一定要分得這麼細嗎?

這就跟「終止形&連體形」是一樣的道理,雖然都長一樣,功能卻不同,並且在某些例子上仍然會有變化差異,比如說助動詞的「ない」不會加上「は」(❌食べはない),所以釐清楚定義對日後的研究會有幫助。當然,日檢不會考什麼是形式形容詞、什麼是助動詞,所以不用太擔心,日檢會考的方式比較會是像這種:以下何者正確?①食べはない②寒くはない...這樣,所以如果「語感」上就已經能掌握自然的用法,那麼也可以不用管這些倒是無妨。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