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183 人今日人次: 10048會員總數: 57321 人最新會員: finemtt
入口
登入 註冊

日本語GOGOGO和大家的日本語哪一本適合自學者?

111414
日本語GOGOGO和大家的日本語
目次

日本語GOGOGO

基本介紹:
共有四冊,1.2冊為初級程度(相當於N5),3.4冊為進階程度(相當於N4),每本書的學習時數設計為50小時,也就是說花100小時就有約N5的程度。日本語GOGOGO 1 學習目標為600個單字(含名詞、形容詞、動詞及其時態變化),看完第一本能做出簡單的自我介紹、問路、點餐、邀請等日常會話。

單元順序:

  1. 句型表現(日文+中文)
  2. 單字表
  3. 練習(無解答)
  4. 會話(日文)
  5. 文法
  6. 日語小知識

說明:
首先要談的是教學的順序,它是採先看句型表現(提供5~6個句子)跟單字後再進入練習,練習完後面才是文法解說,對於只看句子還是不懂的人來說,需要先翻到後面的文法解說,之後再回來對照句型,然後才進入練習。當然每一本書的設計都有它的意義,無論是日本語GOGOGO還是大家的日本語,原初的設計就是用來給老師教學生的,並不是一開始就設計給自學者用,所以順序的設計可能是有其他用意上的考量。

接下來是句型表現,每課約5~6個句型(中日文對照),會話部分就是課文(沒有附中文)。單字部分有附劃線式重音,每一課約有4~5種練習題(約5~6頁)無解答,解答須聽CD,一樣是那句話,這原本是給老師教的,所以紙本上沒有提供解答。文法偏向簡易教學,領悟力淺的自學者可能基礎沒辦法打很好。

這本書並非文法書,而是網羅單字、文法、練習、會話於一身的綜合學習書,因此對於文法部分解說得不是很詳細,如果需要詳細的文法說明,應該要看的是文法書而不是學習書。所以如果擔心文法不夠紮實可以另外再買一本文法書來輔助。(或者本站的文法集也是很下飯的(っ´ω`c))

最後,這本書的特色是每一課都有你知道嗎?的日文小知識,類似課外讀物的感覺,輔助你學習日文。另外還有練習帳(需另購),練習帳部分有附解答。

大家的日本語

基本介紹:
共有四冊,I. II冊為初級程度(相當於N5),進階I. II冊約有進階程度(相當於N4),每本書的學習時數設計為150小時,也就是說花300小時就約有N5的程度。大家的日本語 I 的學習目標為1000個單字(含名詞、形容詞、動詞及其時態變化),看完第一本能做出簡單的自我介紹、問路、點餐、邀請等日常會話。

單元順序:

  1. 單字表
  2. 文法
  3. 句型
  4. 會話(中譯在另外一本)
  5. 練習A
  6. 練習B
  7. 練習C(解答在另外一本)

這本書的教學順序為先看單字再學文法,然後是文型(提供6~8個句子),之後看課文,最後進入練習,這樣順序適合希望先了解文法的學習者。(如剛才所言,這兩本都不是一開始就為了自學者而設計,因此順序上並無好壞之別。)

接下來是課文、單字及文法部分。舊版的《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I》這本書並無中文解說,需要有老師帶領,不適合自學者,改訂版之後新增文法教學、中譯等,但須另外加購,改訂版的設計是拆成好幾本書,因此容易造成購讀者的困惑,不知道哪些是必須入手的,這裡簡單介紹一下,自學者一定得買的至少有兩本,一是《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I 改訂版》(相當於課本),二是《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I 文法解說‧參考詞彙‧課文中譯》(相當於教學中譯本),如果只有買《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I 改訂版》,那就跟舊版基本無異,需要有老師帶領。除了上述兩本之外,延伸的書籍還有《句型練習冊》、《練習ABC》、《標準問題集》等額外的學習書,這些基本上都是針對練習做加強訓練,不一定要入手。

《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I 改訂版》的部分,首先是單字一樣都有附劃線式重音,文法部分偏向簡易教學(一樣作為學習書而非文法工具書),會話部分就是課文,中文須看中譯本。

而這本書的特色是練習較豐富,每個單元都有練習A、練習B、練習C三部分(約6頁),分別為替換練習、看圖解答、會話練習、助詞填充、閱讀文章練習等,較多樣化。

文法教學部分

剛剛說文法是偏向簡易教學,以下列舉初學第一個會碰到的文法例子「~は~です」來讓各位比較:

📌日本語GOGOGO

節錄自《日本語GOGOGO》第一課,第33頁。

~は~です:
「AはBです」是肯定句,表示「A是B」。A、B皆是名詞。

📌大家的日本語

節錄自《大家的日本語初級I文法解說‧參考詞彙‧課文中譯》,第28頁。

~は~です:
助詞「は」表示之前的名詞(名詞1)是句子的主題。說話者用「は」提示想說的主題。其後加上各種敘述構成句子。名詞加上「です」構成謂語。「です」在表示判斷、斷定之意的同時,也表示說話者對聽者的禮貌態度。「です」在否定句和過去時態中,形態會產生變化。

各位可以參考我寫的「~は~です」的文法教學來做比較:N5文法01「名詞-主題與說明句」~は~です,由於我是寫文法集,所以每個文法的篇幅都會很長,但非常詳細。這就是文法書跟綜合學習書的不同。

補充
這裡只是要說這兩本書因為還收錄課文、單字、練習等,一本書就要收錄這麼多當然不可能講得太細,如果要很詳細,就需要買文法書。由於大家的日本語文法部分是獨立做成一本書,所以就這兩本書而言,大家的日本語會比較詳細些。

兩者比較

日本語GOGOGO一本書含句型表現的中譯跟文法教學
大家的日本語需要額外加購教學中譯本

日本語GOGOGO的練習沒有解答(需老師解答或聽CD)
大家的日本語練習的解答需加購《練習ABC(附中譯)》

日本語GOGOGO多以文字為主,較少圖案
大家的日本語多有圖案,學習較多元

日本語GOGOGO最少花280元(但不含CD),有附文法解說
大家的日本語最少花380元,含CD,但不含文法解說(需另購)

日本語GOGOGO為膠裝,攤開時頁面會跳起來,需用東西壓著
大家的日本語為精裝,一攤開左右皆平,方便作筆記

日本語GOGOGO沒有點讀功能
大家的日本語有點讀功能(需另購點讀筆,隨點隨聽)

日本語GOGOGO練習題不少,有日語小知識。
大家的日本語練習題不少,題型豐富多元。

日本語GOGOGO學習時數設計為50小時
大家的日本語學習時數設計為150小時

以此論點,兩者相比,日本語GOGOGO適合求速成者,大家的日本語適合求穩紮者
(此僅以設計時數來看,學習是因人而異的。)

表格參考

ISBN 是標準書號,因為《大家的日本語》系列太多,為避免混淆因此附上書號(有連結),點擊可以查看書籍。
日本語GOGOGO ISBN 定價 自學建議 點讀功能
課本(不含CD) 978-957-880-685-6 280 必要 -
課本(含CD) 978-957-880-686-3 580 建議 -
練習本(含CD) 957-880-687-6 180 看個人 -
↑ CD無法單買,自學者通常發音跟聽力會比較薄弱,這時候可能需要考慮買580元的。(如買580就不用買280)
大家的日本語系列 ISBN 定價 自學建議 點讀功能
課本(含CD) 978-986-321-087-0 400 必要
教學中譯本 978-986-321-106-8 180 必要
句型練習冊 978-986-321-121-1 220 看個人 -
練習ABC問題解答 978-986-321-107-5 280 看個人
標準問題集 978-986-321-120-4 200 看個人 -
⚠️ 大家的日本語新版都有寫「改訂版」,沒寫表示是舊版,購買時請留意。

結語

這兩本書都屬於綜合面向的學習書,帶領初學者從各層面,不論是會話、單字、文法,或是閱讀、練習皆是由淺漸進,但也正因如此各方面都不如專一性質的會話書、文法書、閱讀書、單字書等,反過來亦然,專一性質的書也無法帶領學習者綜合性的學習,因此個人認為作為日語學習者,這些書籍適合輔助你學習日語,但不會是你學習日語的唯一工具。

📛 本文撰寫於2017-02-07,如果有任何改版等變動情事,請於下方「網站問題回報」告知,我會盡快更新。

2019/8/10 更新補充:

感謝網友 JOY 回報資訊:


關於改訂版之後的「大家的日本語」一書,今年個人有買初級I.II,但裡面所附的CD只有會話跟問題,其他像是單字發音、練習ABC這些聽力練習,都不附在CD裡,要另外再購買它的一套4片CD。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