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254 人今日人次: 30892會員總數: 58492 人最新會員: アイルミ
入口
登入 註冊

N5文法01「名詞—主題與描述句」~は~です

427756
N5文法01「名詞—主題與描述句」~は~です
N5文法01「名詞─主題與描述句」~は~です

文法句型

文法:名詞+は+名詞+です
」是提示主題的助詞,表示前項內容是主體,「です」是斷定助動詞,表示肯定。「~は~です」多譯為「~是~」。
須留意當「」為助詞時,發音須改為「wa)」。
  1. わたし学生がくせいです
    我是學生。
  2. あのかた先生せんせいです
    那位是老師。
」、「です」都不只可以接名詞,本單元先介紹最常見的名詞用法。

助詞是什麼?

助詞是品詞之一,用來表示前項內容和其他內容之間的關係,本身不具活用(即不產生語尾變化),在日文中,句子需要助詞來幫助完成,如果沒有助詞,單字與單字之間就沒辦法產生關聯,因此助詞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用於連接兩種不同的詞彙或句子,建立彼此的關係或為其增添新的意義。

「です」是什麼?

です」是助動詞,助動詞也是品詞之一,與助詞不同的是,助動詞具有活用(即會產生語尾變化)。「です」表示斷定,因此又稱為「斷定助動詞」,用來對某人事物下肯定或否定的判斷。

另外,「です」屬於丁寧體(丁寧ていねいたい),又稱為禮貌體,多譯為「是」。否定時則用「ではありません」,多譯為「不是」。

日文的文體有分丁寧體​普通體​,「です」屬於丁寧體。普通體則是「」,兩者皆是斷定助動詞。
です」或「」前面可以接名詞、形容詞、形容動詞或部分的助詞,如果要接動詞則用「ます」,這部分會在後面的教學中提到。​​

什麼是「丁寧體」、「普通體」?

「丁寧體」一詞來自日文「丁寧ていねいたい」,意思是禮貌,又稱「禮貌體」,是對長輩、上司或不熟的人所使用的文體。反過來則是「普通體」,同樣來自日文的「普通ふつうたい」,是對晚輩、下屬或熟識的人所使用的文體。

丁寧ていねいたい」就是禮貌體,也稱敬體,但本身並無尊敬之意,只有禮貌、客氣的意思,初學者在學習時需要注意文體的表現,除此之外,文體還有時態變化,這點也需要多注意,以下就來看文體及時態變化。

文體與時態

丁寧體 普通體
わたし学生がくせいです​
我是學生。
わたし学生がくせいだ​
我是學生。
わたし先生せんせいではありません​
我不是老師。
わたし先生せんせいではない​
我不是老師。
昨日きのう月曜日げつようびでした​
昨天是星期一。
昨日きのう月曜日げつようびだった​
昨天是星期一。
昨日きのう火曜日かようび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昨天不是星期二。
昨日きのう火曜日かようびではなかった​
昨天不是星期二。

非:非過去式(現在・未來)/過:過去式/肯:肯定/否:否定

否定用法有六種表現,意思皆相同,如下:
丁寧體:ではありませんじゃありませんではないですじゃないです
普通體:ではないじゃない
(越右邊越口語)正式、鄭重 口語、隨意

否定用法(時態比較)

丁寧體非過去式 丁寧體過去式 普通體非過去式 普通體過去式
ではありません 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ではない ではなかった
じゃありません じゃ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じゃない じゃなかった
ではないです ではなかったです
じゃないです じゃなかったです

差別:通常句子越長越有禮貌,「では」偏向鄭重表現,「じゃ」偏向口語。

注意文體一致性

寫作時要注意文體的一致性,一般而言,有傳達的對象時以「丁寧體」為主(如寫信、在公開場合詢問問題等),無傳達的對象時則以「普通體」為主(如寫日記、寫備忘錄)。一旦決定某個文體之後,全篇都使用統一文體,例如丁寧體文章請維持通篇為丁寧體,普通體文章則通篇為普通體,初學者常見的問題是寫到一半變成另一個文體,這點要注意。

  • わたし学生がくせいです​わたし先生せんせいではありません​文體一致​
  • わたし学生がくせいです​わたし先生せんせいではない​文體不一致

如何用疑問句來表達?

如果要用疑問句,只要在丁寧體的句尾加上「」即可,「」是表示疑問的助詞,相當於中文的「嗎」,語調須提高。不過普通體不會說「〇〇だか」,而是「〇〇か」,或「〇〇なのか」,這部分比較複雜,以後再另外做講解。

疑問句的「」具有問號的功能,因此句尾可以使用句號。

  1. あなたは学生がくせいですか​
    你是學生嗎?
  2. かれ先生せんせいでしたか​
    他(過去)是老師嗎?
回答「是」時用「はい」,回答「不是」時用「いいえ」。
  • A:あなたは学生がくせいですか。
    你是學生嗎?
  • B:はい​学生がくせいです。
    是,我是學生。
  • B:いいえ​学生がくせいではありません。
    不是,我不是學生。

標點符號

注意標點符號的位置,以下提供橫式與直式範例。

日文標點符號
日文標點符號
橫式位於左下角格內,直式則位於右上角格內。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