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167 人今日人次: 33389會員總數: 58335 人最新會員: 卡皮巴ra
入口
登入 註冊

N5文法02「名詞—中止形」~で~

369634
N5文法02「名詞—中止形」~で~
N5文法02「名詞—中止形」~で~

文法句型

文法:名詞+で
將兩個句子連結成一個句子,由於是將前一個句子中斷再接後句,因此又稱為「中止形」。
  1. わたし学生がくせい​​で​先生せんせいではありません。
    我是學生,不是老師。​
  2. わたし学生がくせいで​小田おだくん学生がくせいではありません。
    我是學生,小田不是學生。​
  3. これは冷蔵庫れいぞうこで​冷凍庫れいとうこではありません。
    這是冰箱,不是冷凍庫。​
形容詞、動詞也可以接中止形,本篇先學名詞用法,後面會陸續教形容詞與動詞的接法。

何謂中止形?

中止形顧名思義就是句子進行到一半就中斷,用來承接前後句子。名詞、形容動詞的中止形即為「」。而動詞、形容詞的中止形則為「」,因此又被稱為「て形​」。普通體的斷定助動詞「」的中止形也是只要將「」改為「」即可。

例:

学生がくせいだ​二十歳はたちだ。(兩個句子)
学生がくせいで​二十歳はたちだ。(一個句子)

什麼是連續敘述?相對敘述?

連續敘述

記得前一課提到「です」是斷定助動詞,表示句子的結束,而本課的「」就是從原來的「です」改為「」,這就是名詞的中止形,表示句子暫時中斷,當主題相同時我們就稱為「連續敘述」,後句的主題就可以省略。

我們用「我是學生。我不是老師。」的例子來看看:

原本的句子:「は学生ですは先生ではありません。」
改為中止形:「は学生、先生ではありません。」

わたし」為主題,可看出兩句子的主題相同,因此經過中止形變化後,後句主題的「わたし」可省略。

相對敘述

如果前後主題不同,那麼兩個主題都必須標示出來,這樣的情況就稱為「相對敘述」。所謂「相對敘述」就是指兩個主題各自描述其內容,且不相同,能夠加以對照或説明。

我們用「我是學生,小田不是學生」的例子來看看:

原本的句子:「は学生です小田君は学生ではありません。」
改為中止形:「は学生小田君は学生ではありません。」

わたし」為主題,可看出前後句子的主題並不相同,且描述也不一樣,因此變化後,後句的主題當然就不可省略囉!另外,相對敘述也可以稱為對比敘述,但並沒有那麼強烈的比較意味,而是偏向於單純描述。

時式

中止形不負責表示時式,時式由末句(最後一句)來決定。
  1. いま学生がくせいで​二十歳はたちです​​。非過去式
    現在是學生,二十歲。
  2. そのとき学生がくせいで​二十歳はたちでした​過去式
    那時候是學生,二十歲。

前後句的時式不一樣時,基本上不會用中止形連接,但句子中有表時間的詞彙時也可以用中止形。

  • わたし主婦しゅふです​まえは​会社かいしゃいんでした​
    我是家庭主婦。之前是公司職員。
  • わたし主婦しゅふで​まえは​会社かいしゃいんでした​
    我是家庭主婦,之前是公司職員。

否定用法

當我們想用否定句接中止形時,其句型為「名詞+ではなくて」,例如「わたし学生がくせいではなくて​​、先生せんせいです」(我不是學生,我是老師),而這個「ではなくて」是從「ない」加上「」的變化而來的,關於這個變化就要牽涉到形式形容詞「ない」的文法,因此詳細教學會留到形容詞篇,如想先了解可以點此:N5文法08「形容詞中止形」~て~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