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192 人今日人次: 18754會員總數: 57334 人最新會員: ちみ
入口
登入 註冊

N5文法17「動詞變化」基本介紹

229170
N5文法17「動詞變化」基本介紹
N5文法17「動詞變化」基本介紹

何謂動詞?

動詞(記為V)表示動作、作用、存在、或狀態的品詞。動詞在初學階段算是最重要、最複雜、最難的一個環節, 因此本單元可以說是N5文法的地獄入口。
(Σ(゚Д゚)那之前是…)

動詞分類

動詞的分類有兩種,一種為「活用動詞分類(分為五種)」,一種為「三類動詞分類(分為三種)」,這兩種都是一樣的,只是前者為日本國語教育,後者是給外國人學的(有一說法是較簡易,對外國人來說比較好理解),而本站是採日本國語教育的「活用動詞分類(五種)」來做教學。

聲明


首先,這是給自學者的日文教學,因此,我想告訴各位自學者們,關於「動詞變化」不同的老師會有不同的教法,請尊重每一位老師的教法,無論如何,結果都是一樣的,而我這裡也會有自己的教法,但我會告訴你們其他的教法還有什麼,以便讓各位在不同老師的講解下,都能夠理解。

動詞分類表

名稱一 名稱二 屬性
五段活用 一類動詞( I ) 規則動詞
上一段活用
下一段活用
二類動詞( II )
カ行變格活用
サ行變格活用
三類動詞( III ) 不規則動詞

「名稱一」就是我說的活用動詞分類,也就是我接下來的教學方式,如果各位以後碰到其他老師教「名稱二」,那麼你需要明白,「一類動詞」就是指「五段活用」,也許你會問「那時雨為什麼不教名稱二」,因為反過來也是一樣呀,就算我教名稱二,你還是會遇到教名稱一的老師,所以無論如何,你最後還是會兩種都碰到的😁。

動詞變化介紹

動詞依照語尾變化規則分為五種,每種各有七個變化:

  1. 五段活用動詞 x 7個變化
  2. 上一段活用動詞 x 7個變化
  3. 下一段活用動詞 x 7個變化
  4. サ行變格活用動詞 x 7個變化
  5. カ行變格活用動詞 x 7個變化

上述每種動詞都有七種變化,但有些教科書歸類為六種變化(也有教科書是歸類為七種),我這邊是以七種變化為教學。 無論六種或七種變化教學上並無影響。因為六種變化只是將第七變化歸類為第一變化而已。

判斷動詞的分類

動詞分類非常重要,這是做動詞的文法變化時重要的依據, 因此學習動詞首要任務是先學會分辨動詞分類。

判斷動詞分類是以語尾為依據:依據五十音表格,原則上語尾落在中間第三行「ウ段音」者為五段動詞(包含濁音、半濁音),五段上面就是上一段,下面就是下一段,但有些單字是例外。

以動詞「語尾」為依據分辨動詞:

あかさたなはまやらわ
上一段[i] いきしちにひみ
五段[u] うくすつぬふむゆる
下一段[e] えけせてねへめ
おこそとのほもよろを

※ 橫向(→)為「段」,直向(↓)為「行」。(灰字部分已不使用)

動詞單字範例
上一段[i] きる、りる、る、きる、る、る…
五段[u] う、く、す、つ、ぬ、あそぶ、む…
下一段[e] べる、める、れる、る、る、る…

※ 上下一段動詞的最後一個字都是「る」,要看「る」前面的音做分類。

重點整理
  1. 語尾落在五十音第三行為五段動詞。(即:うくすつぬぶむ)
  2. 上一段就是動詞最後一字是「る」且前一音為「イ段音」( i 段音)
  3. 下一段就是動詞最後一字是「る」且前一音為「エ段音」( e段音 )
  4. 有例外:如「かえる」是五段動詞。請見影片3:27秒處。

カ變與サ變

最後的兩個變格活用就比較輕鬆一點了,因為「カ變」跟「サ變」都只有一個單字。這兩個屬於不規則動詞,也就是沒有規律的法則可以應用,換言之,死背就對了😀。

  • カ行變格活用動詞(以後簡稱「カ變」),單字:
    (KURU)因為是K開頭所以稱為「カ行變格」。
  • サ行變格活用動詞(以後簡稱「サ變」),單字:する
    (SURU)因為是S開頭所以稱為「サ行變格」。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