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165 人今日人次: 33400會員總數: 58335 人最新會員: 卡皮巴ra
入口
登入 註冊

N5文法15「形容動詞—修飾動詞」~に~

140458
N5文法15「形容動詞—修飾動詞」~に~
N5文法15「形容動詞—修飾動詞」~に~

文法句型

文法:形容動詞語幹 + に + 動詞
形容動詞修飾動詞。
  1. きれい掃除そうじする。
    打掃乾淨。
  2. みちまっすぐってください。
    請直走。
  3. しずらしたい。
    想安靜過生活。

形容動詞修飾動詞用「に」

形容動詞連用形「に」可以修飾動詞。什麼叫做形容動詞修飾動詞呢?就是當你需要用形容動詞來形容一件動作的話,就需要用「に」來連接。例如「静か」是「安靜」的意思,「暮らす」是「過日子、生活」的意思,當你想說「安靜地過生活」,這時候就需要用「に」來連接「静か」跟「暮らす」,即「静かに暮らす」。

修飾的意思

曾有幾個町友問過關於語意該如何理解的問題,比方說「静かに暮す」是安靜地過日子,那為何「きれいに掃除する」是打掃乾淨,而不是乾淨地打掃?或漂亮地打掃?

這部分只是翻譯上的問題,中文並沒有「乾淨地打掃」或「漂亮地打掃」這樣的說法,這是不自然的,學習文法應該求核心意思而非只照翻譯去理解,因為這是不同的語言,語順與文法結構不同,只按翻譯去理解一定會有衝突的時候。

另外,日文「修飾しゅうしょく」的意思是將原本語句的意思做更詳細的補充,或是限定其意義,因此要懂得去理解前後文之間的關係,而不是照單字放的順序直接翻譯,在翻譯上如果遇到不自然的中文也應適當加以潤飾、修正。在不同語言之間,我們要傳達的是核心意思而非字面上的一字一語。

補充
「きれい」除了漂亮之外還有乾淨、潔淨的意思,其實它就像是漂亮與乾淨合而一體的單字,這並不難理解,一個乾淨整潔的房間自然是漂亮的,而雜亂不堪的房間自然是醜陋的,如此而已。

學習重點

這篇要學習的重點是語尾的轉換,形容動詞修飾名詞時用「な」,修飾動詞時用「に」,例句如下:

  1. 立派りっぱひと
    出色的人
  2. 立派りっぱ解決かいけつした
    完美地解決。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