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165 人今日人次: 40644會員總數: 58582 人最新會員: 三上
入口
登入 註冊

動漫日語「漢字跟讀音不同」西索X庫洛洛篇

5973
動漫日語「漢字跟讀音不同」西索X庫洛洛篇

番いの破壊者サンアンドムーン:太陽與月亮

在獵人的《西索VS庫洛洛之天空鬥技場》篇(351話)當中,出現不少漢字跟讀音不同的現象,例如「番いの破壊者(つがいのはかいしゃ)」讀音為「サンアンドムーン(SUN AND MOON 太陽與月亮)」。「番いの破壊者」意思是「成雙成對的破壞者」,指的就是團長手上的「太陽與月亮」刻印。像這樣一個單字能夠同時帶有不同意思的用法,日文稱做「」,意思是假借字、音譯字或借用字,常用在文學、漫畫或歌詞當中,為其添增一種韻味。

從標註的音可以感受到作者的心思與用意,例如「とも」,「敵」的假名是「てき」,但卻將敵人的讀音標註為朋友「とも」,感覺上就像是英雄惜英雄,亦敵也亦友。以前還聽過有媽媽把自己的小孩取名為「あわ」,漢字是「ひめ(公主)」,讀音是「あわ(泡沫)」,這樣就成了「泡沫公主」(這媽媽到底是在想什麼∑(゚ω゚ノ)ノ)。

那麼,以下再提供一些獵人的單字供大家品味:

  1. 伸縮自在の愛バンジーガム(Bungee Gum)
    伸縮自在的愛
  2. 薄っぺらな嘘ドッキリテクスチャー(Texture Surprise)
    輕薄的假象
  3. 流星街故郷(這很特別就是直接上漢字(=゚ω゚)ノ)
    流星街
  4. 密室遊魚インドアフィッシュ(Indoor fish)
    密室的游魚
  5. 栞のテーマダブルフェース(Double face)
    書籤之章
  6. 盗賊の極意スキルハンター(Skill Hunter)
    盜賊的秘訣

補充
「当て字」是作者的一種巧思,可以讓文字更生動、豐富,某些單字中可以視為雙關語,而有些單字則是同時具有傳統文字的藝術 + 現代外來語的時尚所產生的衝突美感,有些則可能帶有暗喻效果。總而言之,端看作者的想法而決定使用哪種讀音,而讀者可以從中再探索韻味。

命名是命名者高興怎麼取就怎麼取,我也可以自己取名為「時雨ヒカル」,如果你移民日本也可以幫孩子取名「皇帝かみさま」,但我會勸你不要,多年後可能會引發家庭革命(=゚ω゚)ノ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