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159 人今日人次: 18307會員總數: 58277 人最新會員: 回声提述
入口
登入 註冊

日文「踏み絵」的意思是什麼?

5392
踏み絵的意思是什麼?
踏み絵是什麼意思?
中文 一種檢查思想的手段
日文 踏み絵
羅馬 fu mi e
讀音

」一詞來自日本江戶時代,當時幕府為了鎮壓天主教制定了踏繪儀式,這個儀式主要是讓人踩在刻有耶穌或聖母瑪利亞的肖像的木板上,藉以判斷是否為天主教徒,由於虔誠的天主教徒一般不會踩踏,幕府就能藉此手段抓到天主教徒從而處以極刑,這樣的踩踏動作就被稱為「(踏繪)」。

到了現代「」已然成為「檢查思想」的代名詞,多用於要求表明立場或對某件事表態以示清白或忠心,小至公司員工大至政治人物都很常見,例如問員工是否願意無條件加班來判斷其是否忠心,或要求政治人物表態(表明立場)來判斷是否叛國等。

」宣示的內容通常極具敏感,就如同要天主教徒踩踏耶穌像一樣艱難,因此在某些情況下也被認為是一種霸凌,但如果被要求者的立場跟要求者相同,則往往是加分效果,例如員工可以藉此升官,政治人物藉此獲得高民調。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