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225 人今日人次: 5724會員總數: 58471 人最新會員: victoriayu
入口
登入 註冊

關於日文的鼻濁音(びだくおん)

14098
關於日文的鼻濁音(びだくおん)
關於日文的鼻濁音(びだくおん)

只要學過一點日文大概都會注意到有些字帶鼻音的現象,也就是日語中的鼻濁音。「が」其實有兩種唸法,一種就是我們都熟知的「ga」,另一種就比較少見了,唸做「nga」(語言學上標記為[ŋa]),在語言學(言語学)中這些帶有鼻音的「が・ぎ・ぐ・げ・ご」就稱為鼻濁音(びだくおん)。

什麼是鼻濁音?

鼻濁音日文稱為「びだくおん」,簡單來說就是「が・ぎ・ぐ・げ・ご」這五個字帶有鼻音的意思,在日本《NHKアクセント辞書》中將鼻濁音標記為「か゚、き゚、く゚、け゚、こ゚」,也就是「か行」加上「°」,但這跟半濁音的「ぱ・ぴ・ぷ・ぺ・ぽ」的口唇破裂音不同,「か゚、き゚、く゚、け゚、こ゚」是將原來的濁音「が・ぎ・ぐ・げ・ご」藉由鼻音發出的(又稱為軟顎鼻音/後鼻音)。「鼻濁音」主要出現在關東地區(其他地區幾乎不使用),但即使是關東地區,現在使用的人也漸漸減少了。特別是年輕人幾乎不使用,甚至有年輕人不知道「鼻濁音」是什麼。不過,在新聞播報、廣播或配音等,仍使用「鼻濁音」。

日常生活中較少人使用鼻濁音,因此不一定要模仿(知道有這件事即可),不過在日本新聞播報、廣播或配音上,仍使用鼻濁音。​

鼻濁音的規則?

這裡淺談大規則:
只用在「が・ぎ・ぐ・げ・ご」(濁音)這五個字上,且不是出現在詞首,也就是當出現在字中或字尾時,經常發生鼻濁音現象。

例:

音楽(おんく)→ おんか゚

すみませんが → すみませんか゚

村議会(そんぎかい)→ そんき゚かい

ぐ → すく゚

大道芸(だいどうい)→ だいどうけ゚

卵(たま)→ たまこ゚

不使用鼻濁音

出現於字詞之首以及外來語不使用鼻濁音。
 

字詞之首

学生(くせい)

技術(じゅつ)

具体的(たいてき)

芸能人(いのうじん)

誤解(かい)
 

外來語

ーデン

リス

ループ

ターット

ルフ

 
※ 一般數字5的「ご」也不使用鼻濁音,但如果是夾在名詞中的五,由於並非一般數數的五,因此可能會有鼻濁音的現象。

例:

數字5:(濁音)

十五夜:じゅうこ゚や(鼻濁音)

 

怎麼發鼻濁音?

鼻濁音就是原本的濁音帶有鼻音,就像台語的「自我(tsū-ngóo(ŋó))」或是廣東話的「我(ŋo)」,我們先唸熟悉的「ま行」看看,因為「ま行」也是帶有鼻音。

先來唸一次:ま、み、む、め、も

再唸鼻濁音:か゚、き゚、く゚、け゚、こ゚

會發現「が、ぎ、ぐ、げ、ご」帶有鼻音,這樣就是鼻濁音了。😁

 


【後語】

本文僅作為簡易說明,因為詳述起來可以寫成一本論文😅,包含僅少數的例外(古外來語等),根據「放送用語並發音改善調查委員會第44回」的審議資料中就將鼻濁音的規則列出了18條,所以如有看到非上述規則的例子,又想探究其中,建議可以直接研究語言學。

另外,關於「鼻濁音使用頻率調查」,可參考「日本NHKアクセント辞書」發表的研究與調查結果,裡面有記載現在的鼻濁音使用率。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