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189 人今日人次: 12597會員總數: 58316 人最新會員: KathyWang
入口
登入 註冊

懸日的日文

7696
懸日的日文

懸日(曼哈頓懸日)

先簡單介紹一下什麼是懸日,懸日的意思是當太陽呈現低角度時,由於陽光穿過大氣層的距離比較長而呈現偏橘紅色,這時候的太陽如果正好處於兩側都是高樓的街道上就會形成極其壯觀美麗的景象,這樣的景象就叫做懸日。

著名的曼哈頓懸日最早是由天文物理學家奈爾·德葛拉司·泰森所命名,他在曼哈頓看著太陽沿著街道網格落下時,想起了自己曾經在思考太陽和巨石陣道路上的腳根石對齊的關聯性,於是將曼哈頓(Manhattan)與巨石陣(Stonehenge)的詞根 henge 結合,創造了這個詞彙── Manhattanhenge。

曼哈頓懸日的自然現象在其他城市也會產生,例如札幌懸日(日本)、台北懸日(台灣)、旺角懸日(香港),北京懸日(大陸),由於曼哈頓懸日是著名經典代表,因此其他城市也會用「曼哈頓懸日」這個詞,如札幌的曼哈頓懸日、台北的曼哈頓懸日。

以下為美國紐約的經典曼哈頓懸日畫面:
曼哈頓懸日
圖片來源:latimes

懸日的日文

有了以上的基本概念後,就能記住日文囉!
懸日(Manhattanhenge)的日文就是「マンハッタンヘンジ」

補充
由於「ヘンジ」是巨石陣詞根的「henge」,所以一般不會單獨使用「ヘンジ」,而是用「マンハッタンヘンジ」或是當地的城市名稱加詞根,如日本札幌的「サッポロヘンジ(Sapporohenge)」。

札幌懸日(サッポロヘンジ)

札幌懸日這個現象是在2017年才被確立的,位於札幌市的北3条通,每年4月11日與9月1日都能看到,由於舊道廳紅磚廳舍就位於北3条通的西側,並正面迎來懸日,因此「サッポロヘンジ(札幌懸日)」又被稱為「あかれんがヘンジ(紅磚懸日)」。

※ れんが(煉瓦れんが)是磚瓦的意思

舊道廳紅磚廳舍與北3条通位置:
舊道廳紅磚廳舍位置
札幌懸日:
札幌懸日
圖片來源:localwiki

下面這張就是紅磚廳舍迎來懸日的景象,此並非陽光反射,而是陽光從窗戶穿透過來(太陽在建築物背後),因此看起來就像是燈塔,極為美麗。
舊道廳紅磚廳舍正面迎來札幌懸日
圖片來源:localwiki

以上就是這次的《課本外的單字》,好久沒有寫課本外的單字了XD",不知道大家還喜歡嗎?下次到日本走走時(如果剛好是4月11日或9月1日前後XD),不妨親自去見證這個美麗自然景象哦!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