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160 人今日人次: 15427會員總數: 58592 人最新會員: デンヴア
入口
登入 註冊

「父親節」的日文怎麼說?由來又是什麼?

5874
父親節的日文怎麼說?由來又是什麼?
父親節的日文怎麼說?由來又是什麼?
中文 父親節
日文 父の日
羅馬 chi chi no hi
讀音

父親節的日文是「ちち」,雖然台灣是8​8​日過父親節,不過大部分國家或地區都將父親節訂在6​月的第3​個禮拜日,其中也包含日本,因此日本今年(2023​年)的父親節是在6​18​日,雖然已經結束了,不過還是可以跟日本朋友分享今天是台灣的父親節。

  1. 今日きょうちちなんだよ。
    今天是父親節哦。
  2. ちちだけど、出勤しゅっきんします。
    雖然是父親節,還是要上班。
  3. これをちちのプレゼントとしてちちおくった。
    我把這個作為父親節禮物送給父親。
  4. とうさん、いつもありがとう。
    父親節快樂。(爸爸,謝謝你。)

父親節快樂的日文

父親節這一天許多人都會跟爸爸說「父親節快樂」,日文可以說「とうさん、いつもありがとう」,表示感謝父親一直以來的付出與照顧,而「おめでとう」是用於慶祝,例如新年、生日等,並沒有感謝的含義,當然如果是要表達「慶祝父親節」也是可以說「ちちおめでとう」,只是如果是要感謝父親的話是講「とうさん、いつもありがとう」。

父親節的由來

世界上有超過80​個國家或地區將父親節訂在6​月第3​個禮拜日,但台灣是在8​8​日過父親節,因此說到父親節的由來,就不得不提這兩個不同時間的歷史背景。

父親節這個概念最早起源於1909​年的美國,當時一位住在華盛頓州的杜德夫人(Sonora Louise Smart Dodd),在母親節那一天想起因母親早逝而辛苦拉拔他們長大的父親,因而產生了一個念頭:「為什麼沒有父親節?」,他們家中有六個孩子,父親馬特(William Smart)含辛茹苦照顧他們,最終過勞病逝,杜德夫人感念父親的付出,於是提出以父親的生日6​5​日作為父親節,來感恩天下偉大的父親們,眾人受到感動,於是隔年迎來了世界上第一個父親節活動,不過由於準備時間不足的關係,原訂於1910​6​5​日的父親節活動延期至6​19​日舉辦,隨著時間演變,後來的父親節改為6​月第3​個禮拜日,世界各國也陸續以這一天作為父親節。

因此可以說6​月第3​個禮拜日的雛形其實就是杜德夫人父親的生日,不過當時中國並沒有跟著使用這天作為父親節,在1945​8​8​日,抗日戰爭勝利後,上海為了感念為國捐軀的爸爸們,因此提出以爸爸諧音的8​8​日以及「八八」形似「父」的理由來作為父親節,後來隨著國民政府遷台,這項文化也就在台灣落地生根,這就是台灣8​8​日父親節的由來,不過中國目前是以6​月第3​個禮拜日作為父親節。

雖然1909​年美國便有了父親節的概念,每年也有父親節相關活動,不過美國政府一直沒有正式制定,直到了1972​年,美國才正式將父親節訂為6​月第3​個禮拜日,時隔長達60​多年,因此父親節的「概念」最早是美國先提出,而父親節的「制定」最早則是出現於上海並由當時的國民政府所制定,不過兩者起初的意義並不同,一者為感念父親的辛勞,一者則是感念為國捐軀的父親們,到了現在則都是單純感謝父親的節日。

無論是哪一天作為父親節,都是感念父親的付出,在此也祝福全天下的爸爸們父親節快樂。

父親節快樂。お父さんいつもありがとう
父親節快樂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