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70 人今日人次: 3422會員總數: 58265 人最新會員: Kxy
入口
登入 註冊

關於「知っています」的否定「知りません」

37879
關於「知っています」的否定「知りません」
關於「知っています」的否定「知りません」

「知る」和「分かる」的差別這篇有人提問知道的日文是「知っています」,那為什麼不知道卻是「知りません」而不是用「ていません」,這就要牽涉到「瞬間動詞」跟「狀態動詞」的分別,相信看完本篇就能理解為什麼「知る」的否定不用「ていません」了。

知る :瞬間動詞
分かる:狀態動詞

什麼是「瞬間動詞」、「狀態動詞」?

基本上動詞分為四大類,分別是:瞬間動詞、繼續動詞、狀態動詞、形狀動詞。

動詞 説明
瞬間動詞 動詞發生的時間很短暫 死ぬ、知る、倒れる…等
繼續動詞 動詞發生的時間能持續 聞く、話す、食べる…等
狀態動詞 動詞本身就是狀態 ある、いる、わかる…等
形狀動詞 沒有時間對應,宛如形容詞,又稱第四動詞。 太る、優れる、似る…等

今天就先談「瞬間動詞(知る)」跟「狀態動詞(分かる)」。

用最簡單的說法來解釋瞬間動詞,就是「發生跟沒發生」的差別,其動詞發生的時間非常短暫,發生的當下通常就結束了。這時候如果繼續用「ている」就不是表示「正在(ing)」而是表示動作結束後存留的狀態(又稱為結果狀態)

拿「死ぬ」來解釋就最容易懂,「死亡」只有「死」跟「沒死」的差別,並沒有正在死亡的說法,即使要說那個人慢慢死去了,但在他嚥下最後一口氣、醫生確定並宣判死亡之前,他都還叫做「活著」,所以如果用「死んでいます」就是確定已經死亡了(此動作已經發生並且瞬間結束,所留下的狀態。)※「木が倒れる」也是相同邏輯,都是屬於結果狀態。

那可不可以說「死んでいない」?我們先想想什麼情況下會這樣說呢?中文是「還沒死」,這通常也意味著你以為對方已經掛了,結果還沒掛掉,所以才會講「還沒」,表示有預設立場:「已經」,不過先不管文法,大多數的情況也是傾向講「還活著(まだ息がある)」而不是「還沒死(まだ死んでいない)」吧😅 註:有「死んでいない」的說法,使用時要看情境是什麼。

瞬間動詞:「知る」

回歸正題,「知る」也是瞬間動詞,只有「知道」跟「不知道」的差別,沒有「正在知道」或「正在不知道」的說法,因此當使用「知っています」則表示動作已經發生且瞬間結束並留下的狀態(大腦瞬間得到情報,這個情報會繼續存留大腦),也就是「知道」的結果狀態。

可不可以說「知っていない」?

在回答別人「不知道」的情況,說「知っていない」是不自然的,因為「知っている」是「知道」後所留下來的結果狀態,而「知っていない」就會變成「不知道」後所留下來的結果狀態,那在不知道之前是怎樣的狀態?邏輯會變得很奇怪,因此不會用於回答對方「不知道」的情境上。

會用到「知っていない」的情況通常是用在修飾句,且多用於「如果不知道的話」這樣的場合,例如「知っていないとはじをかく」,這意思是把這件事當作是知道「知っている」,然後用否定來說如果不是這樣(知道)的話會很丟臉,當然這句也可以用「知らないと恥をかく」,就是一般的「如果不知道的話會很丟臉」。

為了避免混淆,只要記得「不知道」就是「知らない」即可。

瞬間動詞
瞬間動詞

狀態動詞:「分かる」

「分かる」則沒有這個問題,因為「分かる」屬於「狀態動詞」,本身就是狀態了,當別人問你「分かりますか」,回答「分かります」或「分かりません」就已經是「明白」或「不明白」的狀態了。

  1. A:分かりますか。
    A:你明白嗎?
  2. B:分かります。 / 分かりません。
      B:我明白。 / 我不明白。
狀態動詞一般不需要加上「ている」,如「ある」、「いる」。
  1. 机の上に本がある。(已經是狀態句)
    桌上有書。
  2. 教室に学生がいる。(已經是狀態句)
    教室裡有學生。
「分かる(狀態動詞)」由於已經是狀態,跟「知る(瞬間動詞)」不一樣,雖然「明白」也是只有分「明白」跟「不明白」而已,沒有正在明白或正在不明白的說法,但要注意的是「分かる」較屬於狀態性質的動詞,所以「分かります」就已充分表現出「明白的狀態」,而「知る」則偏向動作性質的動詞(接獲情報),因此「知ります」就會變成「要知道」,而不是「知道的狀態」,所以才要用「知っています」。兩者會不一樣就是因為一個是狀態動詞一個是瞬間動詞

「分かっている」是什麼意思

由於「分かります」已經是「理解的狀態」,再加上「ている」就會給人一種老早就知道的意味,因此要慎用,以免讓人產生不快的感受。

  1. A:分かりますか。
    A:你知道嗎?(明白嗎)
  2. B:分かっています。
    B:我早就知道了。(早就明白了)

總結

知っていますか?
知っています 知りません
知道 不知道
分かりますか?
分かります 分かっています 分かりません
知道(懂) 早就知道了 不知道(不懂)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