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279 人今日人次: 24743會員總數: 58249 人最新會員: FrancoLui
入口
登入 註冊

「収束」和「終息」的差別

5241
「収束」和「終息」的差別
「収束」和「終息」的差別

日文的「収束」和「終息」都讀作「しゅうそく」,差別在於「収束」意思是趨緩、平息,「終息」則是完全結束、終結的意思。

隨著疫情的擴散,越來越多人開始有「與病毒共存」的共識,因此「早く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が終息するように祈っています」也漸漸轉為「早く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が収束するように祈っています」,這無關文法的問題,而是單純只是因為已經無法終結病毒,所以只好祈求能平息,實際上用哪一種都可以,只是意思不同而已。以下來看看這兩種的用法與差異吧

収束しゅうそく

収束しゅうそく」指的是趨緩與平息,相當於「く」的意思,収有解決的意思,相當於「おさまる」,束有管束、控制的意思,相當於「たばねる」,「収束しゅうそく」就是將一件事情解決或控制住,用於疫情這類的事態上就是指將疫情控制在一定程度內,因此有趨緩、平息的意思。

  1. はや新型しんがたコロナウイルスが収束しゅうそくするようにいのっています。
    祈禱新型冠狀病毒能早日控制住/平息。
  2. 新型しんがたコロナは収束しゅうそくして終息しゅうそくします。
    先控制好新冠病毒再終結它。

會話怎麼分辨?

由於口語都唸作「しゅうそく」,因此要透過前後文判斷,日常生活中通常簡單說「落ち着く」或「終わる」即可,例如「コロナが早く落ち着いてほしい」、「コロナが早く終わってほしい」。

終息しゅうそく

終息しゅうそく」指的是完全終結,相當於「完全かんぜんわる」、「終結しゅうけつする」的意思,終是結束,相當於「わる」,息是平息、休止,相當於「む」,「終息しゅうそく」就是將一件事情徹底終結掉,因此疫情用「終息しゅうそく」就是指疫情完全結束,病毒不復存在的意思。

  1. 新型しんがたコロナウイルス終息しゅうそく宣言せんげん
    新型冠狀病毒終結宣言。
  2. 新型しんがたコロナは収束しゅうそくして終息しゅうそくします。
    先控制好新冠病毒再終結它。

雖然病毒無法完全消滅,但如果能達到集體免疫(集団しゅうだん免疫めんえき),那麼就等於是解決了,因此才有了「収束して終息する」的說法。

另外,有兩個同音字「集束しゅうそく」與「しゅうそく」,它們又是什麼意思呢?以下看看說明。

集束しゅうそく

集束しゅうそく」顧名思義就是集成束的意思,也就是會聚、聚集的意思,集是收集(あつめる),束是捆束(たば),「集束しゅうそく」就是聚集成一條束的意思,多用於專有名詞。

  1. 集束しゅうそくちょう音波おんぱ治療ちりょう
    聚焦超音波治療。
  2. こう精細せいさい集束しゅうそくイオンビーム装置そうち
    高強度聚焦離子束。

しゅうそく

しゅうそく」是工業術語,指的是物體旋轉時的接線速度,又稱為「切削せっさく速度そくど」,也就是物體旋轉時切削處的速度,切削速度可以影響加工時間,例如 周速 50m/min 換算時速大約等於 3km/h,此為專有名詞,一般日常生活不會用到這個字。

以上就是關於各種「しゅうそく」的漢字差異,希望疫情能趕緊從「収束」到「集団免疫」最終走向「終息」🙂。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