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155 人今日人次: 18505會員總數: 58277 人最新會員: 回声提述
入口
登入 註冊

口語常見的「かな」是什麼意思?

103367
口語常見的「かな」是什麼意思?

出現在句末的「かな」是很常聽到的一種語氣詞,它是由終助詞的「か」加上「な」組成的,核心意思是表達輕微的疑問,能夠緩和口氣,也能讓原本主觀的想法變得客觀些。以下列出三種主要表現:

自問自答、自言自語的一種輕微疑問

例)勉強でもするかな。
  來念書吧。
 
情境:自己在房間走到書桌前坐下來思考要不要來念個書好了的自言自語。(通常是一種個人意志的表現,所以說話者內心是偏向要讀書的,只是講「勉強する」口氣上太過肯定,通常語尾會加上不確定詞,如「勉強するか」、「勉強するかな」) ※ 此處的「でも」表示列舉,這點跟「紅茶でも飲みませんか」相同。所以「勉強でもするかな」整句意思就是「要不要來唸個書之類的呢(→自問自答)」

帶有願望、希望的情感

例)ちょっと手伝ってもらえるかな。
  不知道你能不能幫我一下...?
 
情境:想要對方幫忙,又不好意思講得太直接,用委婉的疑問口氣表示希望對方幫忙。

帶有擔憂、提醒的意味

例)あの子は大丈夫かな。
  那孩子沒問題吧?
 
情境:5歲的小孩自己出門買東西,擔心這孩子能不能平安順利的回來。

「かな」有點類似「かしら」,但「かしら」屬於女性用語,「かな」則沒有限制,男女皆常使用。

【語彙】

勉強(べんきょう)、手伝う(てつだう)、大丈夫(だいじょうぶ)。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