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181 人今日人次: 16496會員總數: 58562 人最新會員: jiaen
入口
登入 註冊

日本姓氏的由來─佐藤?田中?長谷川?

6760
日本姓氏的由來─佐藤?田中?長谷川?
日本姓氏由來詳解
  1. 日本姓氏的由來
  2. 關於氏與姓
    1. 八色姓改制
    2. 姓氏與家名
  3. 名字(苗字)的由來
    1. 武士的名字
    2. 村民的苗字
    3. 苗字禁令
    4. 現代的日本姓氏
  4. 總結
  5. 下載PDF檔案

日本姓氏的由來

日本最早只有豪族有「うじ」(後追加「かばね」),一般百姓只有名而沒有「うじ」與「かばね」,一直到明治初期1870年開始一般百姓才被允許報姓(苗字みょうじ),而這段歷史是如何演變?一般百姓又是如何決定他們的姓名?以下將針對日本姓氏做完整的介紹。

關於氏與姓

雖然我們說「姓氏」,不過在日本要從「氏姓しせい」來追朔根源,「うじ」的概念最早出現於約4世紀的大和王權時期(ヤマト王権おうけん),當時的「うじ」是指帶有父系血緣關係的氏族集團,其中最高地位的大家長又稱為「氏上うじのかみ」,其餘成員則稱為「氏人うじびと」,氏族名稱有些是根據居住地來命名,如春日氏,有些是根據職業命名,如中臣氏、忌部氏,有些則是天皇直接賜予的,如源平藤橘四大氏,後來考量到其職業地位而賜予相應的世襲稱號──かばね」,如此一來氏族的職業便有了階級之分,這樣的制度就稱為「氏姓制度しせいせいど」。

氏族冠姓─中臣連
氏族冠姓─中臣連

當時較著名的氏族有管理祭祀的「中臣氏なかとみうじ(貴族藤原氏的前身)」和掌管軍事的「物部氏もののべうじ」等,而賜姓之後就成了「中臣連なかとみのむらじ中臣姓)」與「物部連もののべのむらじ物部姓)」,這裡的「むらじ」是與「おみ」並列為地位最高的豪族稱號。

豆知識
歷史上著名的「氏」是飛鳥時代到平安時代的貴族四大氏,也就是源氏、平氏、藤原氏與橘氏,世人稱之為「源平藤橘(げんぺいとうきつ)」,源氏知名人物有源義朝、源義経等,平氏則有平清盛,藤原氏則有藤原道長,橘氏則是橘奈良麻呂、橘嘉智子等。

八色姓改制

飛鳥時代684年天武天皇制定了新的「姓」制度,並以天皇血緣親疏作為分類,依序是「真人まひと朝臣あそみ宿禰すくね忌寸いみき道師みちのしおみむらじ稲置いなぎ」,共計八姓,稱為「八色やくさかばね」。
※ 朝臣可讀作「あそみ」或「あそん」。

真人是皇族成員,朝臣為皇室家臣,宿禰是有力氏族,忌寸為渡來人(移民者),道師是世襲的技藝者,臣是朝臣以外的官員,連是地方豪族,稻置是地方官員,而原本舊的連姓與臣姓中血緣與皇室親近的則改姓真人、朝臣等,其餘則維持不變。

姓氏與家名

隨著貴族與皇室的聯姻,到了奈良時代末期大半的貴族都取得了「朝臣あそみ」之姓,這讓「姓」失去了意義,並且氏族成員越來越龐大,平安時期最著名的貴族藤原氏就佔據大半的朝廷,為了區分彼此又另外再自訂了「家名かめい」,例如藤原氏依照地名或地區遠近與「藤」字結合而產生了「佐藤さとう」、「加藤かとう」、「近藤こんどう」、「遠藤えんどう」等稱呼,其他源平橘氏也跟著效仿,「家名かめい」於是誕生。

氏姓與家名
氏姓與家名

名字(苗字)的由來

加入 VIP 會員

VIP 自學計畫

更進一步精進日語?升級VIP
VIP可以瀏覽站內所有VIP內容並移除廣告,您的加入能幫助本站持續發布日語教學,如果喜歡本站的教學,歡迎加入會員並升級VIP

您目前為:訪客

您尚未登入會員,請先登入註冊會員。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