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143 人今日人次: 32344會員總數: 58577 人最新會員: Tracycho
入口
登入 註冊

日文「見合わせる」的意思是什麼?

12973
「見合わせる」的意思
「見合わせる」的意思

最近地震頻繁,日本也遭遇颱風肆虐,日本新聞到處可見「運転うんてん見合みあわせ」的訊息,台灣新聞也是頻頻發出「列車暫時停駛」的通知,這裡的「見合みあわせ」就是暫停的意思,那它跟「中止ちゅうし」差在哪呢?以下做說明。

日文 見合わせ
中文 暫時停止
羅馬 mi a wa se ru
讀音

「見合わせ」和「中止」的差別

動詞「見合みあわせる」有「互看」、「對照」的意思,例如「おもわず見合みあわせる(不由得互看了一下)」、「原簿げんぼ決算けっさんしょ見合みあわせる(對照原帳與財務報表)」。

當發生事情的時候,大家都會彼此相覷,暫時放下原本要實施的活動或行程,先觀察一陣子後再說,這裡的「見合みあわせる」就是暫時停止原訂行程先觀察一陣子後再說的意思,名詞化就是「見合みあわせ」,常用於地震、颱風等天災而暫停列車行駛、或暫停旅行計畫等,有「暫緩」、「推遲」等意思。

中止ちゅうし」則是進行到一半的活動或行程等中途停止或取消,並沒有先觀察一陣子後再決定的意思。

近日地震頻傳,日本颱風也造成不少災害,希望大家都能化險為夷,一切平安。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