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45 人今日人次: 7036會員總數: 58267 人最新會員: irenegoldfish
入口
登入 註冊

日本江戶幕府長達200多年的「踏繪」儀式

4053
日本江戶幕府長達200多年的「踏繪」儀式
日本江戶幕府長達200多年的「踏繪」儀式
  1. 踏繪是什麼?
  2. 江戶幕府的踏繪儀式
  3. 信仰還要登記?
  4. 遭受迫害的信徒
  5. 幕府為何鎮壓天主教徒?
    1. 日本天主教起源
    2. 天主教對政權的影響
  6. 現代的踏繪
  7. 「絵踏み」又是什麼?
  8. 總結

踏繪是什麼?

踏繪(),是日本江戶時代鎮壓天主教的手段之一,幕府為了抓天主教徒將耶穌或聖母瑪利亞的像刻在一塊木板上,藉由讓人踩踏木板來判斷對方是否為天主教,如果不願意踩踏將被視為是天主教徒而處以極刑,到了現代「踏み絵」已然成為「檢查思想」的代名詞。

耶穌與聖母瑪利亞的踩踏物
耶穌與聖母瑪利亞的踩踏物

江戶幕府的踏繪儀式

踏繪儀式自1629年開始實施,每年都會進行數次踏繪儀式來檢查人民信仰,這樣的儀式又被稱為天主教徒狩獵(キリシタンり),此儀式是讓人踩踏刻有耶穌基督或聖母瑪利亞的木板或金屬板,踩踏除了證明自己不是天主教徒之外,也有背棄天主教的含意,因此如果是天主教徒將承受背棄天主教的心理壓力,在當時有不少天主教徒因此遭受了迫害,最終被凌遲致死。

踏繪儀式:中間男子正踩踏刻有聖像的木板
踏繪儀式:中間男子正踩踏刻有聖像的木板

信仰還要登記?

驗明信仰後會被記載於《宗門人別改帳》,「宗門しゅうもん」指的是宗派(宗教),「人別にんべつ」原意是按人頭計算,這裡是指戶籍,「あらため」是調查的意思,「ちょう」就是登記冊。「宗門人別改帳」就是將「宗人改」與「人別改」合而為一,在紀錄宗教的同時也將其身家資料都登錄其中,是幕府掌握人民信仰與身家的一種統治手段。

宗門人別改帳演變歴史
《宗門人別改帳》演變歴史

遭受迫害的信徒

一旦發現是天主教徒將會處以極刑,如斬首或吊刑,元和8年8月5日(1622年9月10日)星期六,在長崎西坂共計55名天主教徒被處以火刑與斬首,成為日本天主教死亡人數最多的著名事件——元和大殉教,也是繼著名的日本二十六聖人殉教事件後最大起的殉教事件。

元和大殉教げんなのだいじゅんきょう

元和大殉教
元和大殉教,火刑25人,斬首30人,年紀最小僅3歲,全員於1868年被羅馬教皇追封為真福者

幕府為何鎮壓天主教徒?

其實早在豐臣時代便有了禁教令,天主教徒長年飽受迫害,其中著名的殉教事件便是「日本二十六聖人」,此事件就是豐臣秀吉下令處死二十六名天主教徒,到了幕府鎖國時代制定了踏繪儀式之後更讓天主教雪上加霜,而這一切皆因掌權者擔憂政權受到威脅而起。

加入 VIP 會員

VIP 自學計畫

更進一步精進日語?升級VIP
VIP可以瀏覽站內所有VIP內容並移除廣告,您的加入能幫助本站持續發布日語教學,如果喜歡本站的教學,歡迎加入會員並升級VIP

您目前為:訪客

您尚未登入會員,請先登入註冊會員。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