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122 人今日人次: 2299會員總數: 58182 人最新會員: 溜爾
入口
登入 註冊

11個真實存在的有趣日本姓氏

9608
11個真實存在的有趣日本姓氏

大家印象中最特別的日本名字是什麼呢?之前看到日本節目邀請鬼滅之刃的禰豆子聲優,她的名字是「鬼頭きとう明里あかり」,主持人原本以為這是為了應景鬼滅之刃取的藝名,但其實這就是她的本名,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今天就來分享幾個真實存在的有趣名字。

御手洗

相信看過火影忍者都不陌生,實際上確實有不少人姓御手洗,全日本約有5300人,值得注意的是它的讀音是「みたらいmi ta ra i」,由於跟「おてあらいo te a ra i」同漢字,因此經常會被搞混。此名字的由來是指在前往神社御前參拜之前要洗淨口與手的地方,而現今常見的「お手洗い」則是指洗手間。

馬鹿

全日本僅10餘人姓「馬鹿」,讀做「ましか」,並不是「ばか」,打字的時候還打不出來,一想到他們在打字介紹自己的時候,都只能先打「わたしはばかです」,然後再去切換漢字,還要說明那個「馬鹿」是讀「ましか」,就覺得很可憐。(´;ω;`)

肥満

肥満有「ひまん」跟「こえみつ」兩種姓氏的讀音,全日本約30人,跟「馬鹿」一樣在自我介紹的時候非常尷尬,尤其是前者的讀音,萬一體態真的豐腴,那就不知道是在形容自己還是在介紹自己了。

春夏冬

看過甄環傳的朋友應該記得有個名叫「夏冬春」的小主非常狂妄,由於名字中少了秋,因此有人戲稱此名字是叫她少秋一點,而日本真的有人叫做「春夏冬」,雖然順序不太一樣,但同樣是少了秋,因此讀音便是「あきなし」,全日本約20人。

「あきなし」就是「あきない」的意思,與「あきない(營業、販賣)」、「きない(不會膩)」同音,因此常被店家或商人使用,例如「春夏冬中あきないちゅう」指的就是「あきなちゅう(營業中)」。

舎利弗

全日本約有150位舎利弗,讀為「とどろき」或「しゃりほつ」,其姓氏由來就是指釋迦牟尼佛的弟子舎利弗,這名字感覺走到哪裡都很威。

大仏

有舎利弗當然也有「大仏」,全日本約170人,不過此姓氏只讀作「おさらぎ」,如果真的叫人家「だいぶつ」應該會鬧笑話了。

這應該是全日本最偉大的姓氏,不過人數高達13700餘人,讀音有「かみ、じん、こう、かん、かなえ、しん、みわ、こお」等,其中以「かみ、じん、かなえ、しん」居多,當他們被尊稱的時候就真的是「神様」了。

宇宙

就讀作「うちゅう」,據說是長崎縣與寺廟有淵源的家族,全日本約10人,打出生就自帶聖光的感覺。

浮気

「浮気」的姓氏讀音有「うわき、うき、ふけ」等,「浮気」是出軌、見異思遷的意思,實在是有點冤枉的姓氏,每叫一次就像是嘲諷一次,不過此姓氏的由來是來自滋賀縣的浮気町(ふけちょう),當地溼氣重常有水蒸氣上浮的情況而得名,全日本有150位左右。

猫屋敷

讀作「ねこやしき」,全日本僅20餘人,這個名字會讓人想到滿是貓咪的屋子,不過由來跟貓咪並沒有絕對關係,「ねこ」有「根元ねもと(根本)」、「こそぎ(根除)」等意,另外也有來自岩手縣地名的說法,而「猫屋敷」的字義有「房子大小就跟貓額頭一樣小」的含意,是個很幽默的名字。如此想來,養貓又住在小房子的人,真的就是「猫屋敷」了。

禿

熊本縣居多,全日本約390人,讀音有「とく、はけ、かむろ、かぶろ」等,其中「かむろ」是指古時少女的髮型,由於看起來像河童因此也有「御河童(おかっぱ)」之意,不過無論如何千萬不要唸成「はげ」,可能會被揍哦。

以上11個是我覺得滿有趣的名字,下次看到有趣的日本姓氏記得先查一下讀音,否則叫錯的話不僅尷尬說不定還有生命危險。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