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168 人今日人次: 14575會員總數: 58320 人最新會員: RaySu
入口
登入 註冊

各種「雨」的日文

78128
各種「雨」的日文
各種「雨」的日文

「雨」的日文是「あめ」,不過不同類型的「雨」,假名也會跟著改變,如「小雨​こさめ​」、「雷雨​らいう」、「梅雨​つゆ​」等,而梅雨又分有「梅雨​つゆ​梅雨​ばいう​」兩種讀音。除此之外,還有只看漢字無法猜出意思的「天気てんきあめ」、「夕立ゆうだち」等,以下將介紹各種「雨」的日文、讀音以及差異。

あめ[1]​
就是一般說的「雨」。

霧雨

霧雨きりさめ[0]​
霧雨」是濛濛細雨的意思,類似「糠雨ぬかあめ」,不同的是它更接近霧的狀態,因此更細微,能見度不高,通常是霧濛濛的狀態。

糠雨

糠雨ぬかあめ[3][0]​
糠雨」是形容像糟糠那般細小的雨,即毛毛雨的意思,跟「霧雨きりさめ」很接近,不過日常生活中並不常使用,一般口語會說「こまかいあめ」。

小雨

小雨こさめ[0]​
小雨的意思,要留意讀音是「こさめ」。

時雨

時雨しぐれ[0]​
時雨」是陣雨的意思,要留意讀音是「しぐれ」。

雷雨

雷雨らいう[1]​
雷雨的意思,要留意讀音是「らいう」。

夕立

夕立ゆうだち[0]​
夕立」是雷陣雨的意思,「」是傍晚,因此「夕立」通常指午後雷陣雨,尤其是指夏天,要留意這裡的「」有濁音。

大雨

大雨おおあめ[3]​
大雨的意思。讀音主要是「おおあめ」,雖然也有「たいう」的讀音,但是平常並不這樣說。

強雨

強雨きょうう[1]​
強雨的意思,比較書面語的說法,口語一般說「つよあめ」。

豪雨

豪雨ごうう[1]​
豪雨的意思。指降水量多且下得很激烈的雨,相當於「はげしいあめ」。

土砂降り

土砂降どしゃぶ[0]​
土砂降り」就是像土石流般嘩啦嘩啦下來的雨,即「傾盆大雨」的意思。

暴風雨

暴風雨ぼうふうう[3]​
暴風雨的意思,要留意讀音是「ぼうふう-う」。

天気雨

天気雨てんきあめ[3]​
天気雨」是指有太陽的情況下下雨,即「太陽雨」的意思。另外,日文有一句諺語叫做「きつね嫁入よめい」,直譯是狐狸出嫁,不過它的意思就是「太陽雨」,跟「天気雨」的意思相同,而為什麼叫做狐狸出嫁則跟日本的民間信仰有關,相傳狐狸的婚禮是在晴天突然降雨的情況下舉行的,因此人們相信這種太陽雨的情況就是狐狸正在舉行婚禮的象徵,因此將這種天氣現象稱為「きつね嫁入よめい」。

五月雨

五月雨さみだれ[0]​​/五月雨さつきあめ[4]​
五月雨」指的是農曆五月長期下的雨,也就是「梅雨つゆ」。「五月雨」的讀音有「さみだれ」和「さつきあめ」兩種,兩個都是同樣的意思,不過通常讀作「さみだれ」。

梅雨

梅雨つゆ[0]​​/梅雨ばいう[1]​
梅雨」是梅雨的意思,其讀音有「つゆ」和「ばいう」兩種,兩個皆正確,不過如果只有講「梅雨」二字,通常說「つゆ」,而「ばいう」一般是有跟其他詞彙組合的複合語,例如「梅雨ばいう前線ぜんせん」。(留意讀音改變:梅雨ばいう前線ぜんせん[4]​)

氣象用語

以下為氣象預報常用的說法:

  • ややつよあめ稍強的雨​
  • つよあめ強雨​
  • はげしいあめ激烈的雨​
  • 非常ひじょうはげしいあめ非常激烈的雨​
  • 猛烈もうれつあめ猛烈的雨​

「下雨」的日文怎麼說?

下雨的日文原文是「あめ」,由於說這句話時通常雨是正在下著的,所以可以說「あめっている」,如果是剛下起雨來,則可以說「あめってきた」,或是「あめした」,前者比較跟自己有關(受到影響),而且是持續下著,後者則比較傾向於單純描述下雨了的意思。

那如果是天氣看起來陰陰的,好像就要下雨了要怎麼說呢?

答案是「あめりそうだ」(好像要下雨了),這裡的「そうだ」是作為「眼看就要……的樣子」之解,如果無法用肉眼看到景象,則不會用「そうだ」來表達。比如說人在屋內且看不到外面景象,就不會說「あめりそうだ」。這時候如果要推測下雨,則用其他的助動詞,比如說看新聞得知:あめるらしい(具有客觀根據作為推測)。

另外,外面打雷又下雨的時候,可以說「そとかみなりってあめっている」,而「雨停了」的日文是「あめがやんだ」或「あめがった」,「がる」有終止的意思。

總整理

普通體 丁寧體 假名 中文
雨が降る 雨が降ります あめがふります 下雨
雨が降ってきた 雨が降ってきました あめがふってきました 下起雨來了
雨が降り出した 雨が降り出しました あめがふりだしました 下起雨來了
雨が降りそうだ 雨が降りそうです あめがふりそうです (眼看)好像要下雨了
雨が降るらしい 雨が降るらしいです あめがふるらしいです (依據)好像要下雨了
雨がやんだ 雨がやみました あめがやみました 雨停了
雨が上がった 雨が上がりました あめがあがりました 雨停了
外は雷が鳴って
雨が降っている
外は雷が鳴って
雨が降っています
そとはかみなりがなって
あめがふっています
外面打雷又下雨
雨、梅雨、毛毛雨、下大雨的日文
雨、梅雨、毛毛雨、下大雨的日文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