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176 人今日人次: 24807會員總數: 57343 人最新會員: FiveSeconds
入口
登入 註冊

N5文法06「名詞—代名詞」人稱、指示

221076
N5文法06「名詞—代名詞」人稱、指示
N5文法06「名詞—代名詞」人稱、指示

代名詞例子

代名詞(人稱代名詞、指示代名詞)
  1. かれだれ彼女かのじょわたし、あなた
    他、誰、她、我、你
  2. このひと、そのひと、あのひと、どのひと
    這個人、那個人、那個人、哪個人
  3. これ、それ、あれ、どれ
    這個、那個、那個、哪個

何謂代名詞?

代名詞的意思就是不直接稱呼人或物的名稱,而是藉由「代名詞」來代替稱呼。代名詞又可分為人稱代名詞指示代名詞。人稱代名詞有「你」、「我」、「他」、「這位」、「那位」……等。指示代名詞有「這個」、「那個」、「哪個」、「這邊」、「那邊」……等。

人稱代名詞

人稱代名詞
人稱代名詞

中文結構與日文不同,雖然中文常使用「你我他」,但在日文中則經常省略,尤其是稱呼對方的「あなた(你)」,在很多情況是很失禮的表現,當與對方交談時,請盡量避免使用「あなた」,如果需要使用時,盡量以對方的姓氏+さん來取代「あなた」,例如面對著佐藤小姐,問她是否是學生,可以這麼説:「佐藤さとうさんは学生がくせいですか」。

什麼時候會用到「あなた」?

㋐ 第一次見面,不知道對方名字的時候

在不知道對方名字的情況下,可以使用「あなた」。例如:「あなたは学生がくせいですか(你是學生嗎?)」。

㋑ 對老公的稱呼

以前的日劇或電影中,妻子在叫丈夫時有時會說「あなた」,雖然翻譯上多半譯為「老公」或「親愛的」,不過其實就如文字所表,就是「你」的意思,由於夫妻之間夠親暱,所以才有了這樣的稱法,但實際的意境上只相當於中文的「你呀」而已。不過現在的年輕女性多半都直接稱呼綽號。

㋒ 問卷調査、廣告、看板、網頁文字等沒有特定對象之用語

由於沒辦法知道觀眾或讀者是誰,因此沒有這一層的顧慮,可以直接使用「あなた」。例:

  • あなたは犬派いぬは猫派ねこは?(你是愛狗派?愛貓派?)問卷
  • あなたに物件ぶっけんはこれしかないよ(適合你的房子非此莫屬!)廣告

因此,非上述情況則建議避免,如果知道對方姓氏直接説○○さん就可以了,例如對著鈴木先生説「你的興趣是什麼呢?」這時候用「鈴木すずきさんの趣味しゅみなんですか。」比起「あなたの趣味しゅみなんですか」要來得好。

「彼女」也有女朋友的意思?

彼女かのじょ」有兩個意思,一為女性的「她」,一為「女朋友」。為了避免誤會,多半會直接稱「○○さん」,或者「あのひと」、「あのかた」來代稱。而「かれ」則較無這層問題,雖然「かれ」也有男朋友的意思,但一般都是指男性的「他」,男朋友則是稱做「彼氏かれし」。

除了「私」之外還有哪些自稱?

無論男女,一般自稱皆使用「私」,不過很多場合上,男生常會使用「僕」或「俺」來自稱。而女生則多用「私」或「あたし」。

わたしわたくし 最普遍的用法,男女皆適用。
あたし 撒嬌、可愛,女生使用,女生之間閒聊常用,通常女高中生居多。
ぼく 較謙遜,男生使用,通常男生之間閒聊常用,正式場合不可使用,正式場合請用わたし或わたくし。
おれ 較豪邁,男生使用,通常男生之間閒聊常用,此用法偏向粗俗、大男人、比較豪邁也比較粗曠,通常只用於熟人。正式場合絕不能使用。

除了「あなた」之外還有哪些「你」的稱呼?

剛剛提到在日文中盡量避免使用「你」的稱呼,不過在日劇動漫上仍然常聽到一些關於「你」的稱呼,為了讓各位了解有這樣的説法,以下簡述幾個常見單字,但一般情況下請勿使用。

日文 中文 說明
きみ 男生使用居多,一般用法,沒有貶意。對平輩或晚輩使用。
まえ 男生使用居多,不客氣的用法。
貴様きさま 男生使用居多,粗俗用法,非常不客氣,有貶意,相當於「你這傢伙」。
あんた 女生使用居多,由「あなた」轉變而來,不客氣的用法。

以上男女都可以使用,只是比例差別而已,且使用會根據不同人不同情境而有所不同,如果想知道更多關於稱謂的日文,可以看看這篇:日語稱呼的差別:私、僕、俺、君、お前、あなた…等

指示代名詞

事物代名詞 場所代名詞 方向代名詞 連體詞
他稱 近稱
コ系列
これ (這個) ここ (這裡) こちら(這邊)
こっち(這邊)
この+名詞
中稱
ソ系列
それ (那個) そこ (那裡) そちら(那邊)
そっち(那邊)
その+名詞
遠稱
ア系列
あれ (那個) あそこ(那裡) あちら(那邊)
あっち(那邊)
あの+名詞
不定稱
ド系列
どれ (哪個) どこ (哪裡) どちら(哪邊)
どっち(哪邊)
どの+名詞

「こちら」、「そちら」、「あちら」是更有禮貌的表現,而「こっち」、「そっち」、「あっち」則是更口語化的用法。※ 「こちら、そちら、あちら、どちら」除了表示方向之外,也可以表示場所及人物。如:「こちら」的意思可以是「這裡(場所)、這邊(方向)、我(我方或是我這邊)」。

什麼是他稱系列?

他稱分為近稱(コ系列)、中稱(ソ系列)、遠稱(ア系列)三種,近稱以「こ」作為開頭因此稱為「コ系列」,中稱以「そ」作為開頭稱為「ソ系列」,遠稱以「あ」作為開頭稱為「ア系列」。近稱是指我方的範圍,中稱指對方的範圍,遠稱就是我與對方以外的範圍,如下圖:

他稱系列
他稱系列

因此「ここ」就是自己所在處的「這裡」,「そこ」就是對方所在處的「那裡」,而「あそこ」就是兩人之外更遠的地方,中文也是稱為「那裡」。「この人」就是「這個人」,「その人」是站在對方那邊的人,「あの人」就是更遠方的人,以此類推。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