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92 人今日人次: 3326會員總數: 58498 人最新會員: skybi
入口
登入 註冊

「月(つき)」和「月(げつ)」的差別

54958
月(つき)和 月(げつ)之不同

「月末は月初めより忙しいです。」──你會唸這句嗎?

 

前陣子我在投票遊戲出了「(月末)は月初めより忙しいです。」這樣的題目,結果「げつまつ」506票,「つきまつ」77票,正解是──「げつまつ」。看來大家對「月」已經是非常熟悉了。隔日公布解答時提到「月初め(つきはじめ)」時,沒想到很多人都感到驚訝,竟然不是「げつはじめ」!!於是,這篇就誕生了。😏

 

「月」之讀音

「月」的音讀是「げつ・がつ」,訓讀則是「つき」,隨著組合不同的字會產生不同的讀音,如「月曜(げつよう)」、「一月(いちがつ)」、「月見(つきみ)」等。一般情況來說,音讀會搭配音讀,訓讀則搭配訓讀(當然還是有少許例外)。

  

月(げつ)曜(よう)音讀+音讀
一(いち)月(がつ)音讀+音讀
月(つき)見(み) 訓讀+訓讀

 

回到我們的題目,「月末」是「げつ(音讀)」+「まつ(音讀)」,「月初め」則是「つき(訓讀)」+「はじめ(訓讀)」。如果「月初」要用音讀則是「月初(げっしょ)」,兩者差別在於「つきはじめ」是一般用語,「げっしょ」感覺較正式、文語。聰明的你一定會猜到「月末」的訓讀,沒錯,就是「つきずえ」,但現在沒有人在講了,所以請把這句話忘記吧。🙈

 

 

常見問題:「毎月」的讀音

「毎月」的讀音有兩種,但普遍讀作「まいつき」,這就是比較少見的例外了(音讀+訓讀),但「まいげつ」也沒有錯,只是幾乎沒什麼人這樣講,原因是「每個禮拜一」也可以簡短唸作「毎月(まいげつ)」(=毎月曜日:まいげつようび),為了避免誤會,因此一般唸作「毎月(まいつき)」,但如果是「毎月末」則沒有這個問題,就讀作「まいげつまつ」。

 

還有一個例外:毎年(まいとし・まいねん),這個也是以「まいとし」為主,「まいねん」給人感覺則是較正式。除此之外,「毎分(まいふん)」、「毎秒(まいびょう)」、「毎日(まいにち)」、「毎週(まいしゅう)」都是音讀組合。

音讀:每秒、每分、每日、毎週
訓讀:毎月、毎年

 

 

「月」讀音總結

根據日本常用漢字表,範例如下:

ゲツ:月曜(げつよう)、明月(めいげつ)、歳月(さいげつ)…
ガツ:正月(しょうがつ)、九月(くがつ)…
ツキ:月(つき)、月見(つきみ)、三日月(みかづき)…
備考:五月(さつき)、五月雨(さみだれ)

⚠️「五月(さつき)」是陰曆五月的意思,又記為「皐月」。

 

從以上我們可以知道音讀跟訓讀的組合是基本原理,至於同樣都是音讀的「げつ・がつ」之區分,基本上「がつ」主要用於1月、2月......的月份或生日:「一月(いちがつ)」、「正月(しょうがつ)」、「生年月日(せいねんがっぴ)」,其他音讀幾乎都是「げつ」:来月(らいげつ)」、「月給(げっきゅう)」、「月刊誌(げっかんし)」。

  

你可能會想問...... 
 

一、音讀跟訓讀是什麼?

請見數字篇,有介紹音讀跟訓讀。

二、「げつ」、「がつ」跟「月(ㄩㄝˋ/yuè)」讀音差很多吧?

根據傳來日本的時間不同,音讀又分為吳音、唐音等,這些跟現代中文(北京話)的發音都不同,簡言之,就是隋、唐時期的用語(唐朝官話),跟現代的閩南語、台語極為相似,因此不能用「ㄩㄝˋ/yuè」來看,而是「gue̍h 或 gua̍t」,會閩南語、台語的朋友可以試試看唸「月娘(gue̍h-niû)」跟「月台(gua̍t-tâi)」就會發現與「げつ」、「がつ」相似了。🙂不會台語的朋友請參考此發音:① 月娘月台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