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200 人今日人次: 11042會員總數: 56843 人最新會員: mabuchi
入口
登入 註冊

日本新年「初夢」一富士二鷹三茄子的含義

8841
日本新年「初夢」一富士二鷹三茄子的含義

初夢はつゆめ」的意思是迎接新年後第一個夢到的夢,大家是否會好奇到底是12月31日夜間到1月1日早晨的夢,還是1月1日夜間到1月2日早晨的夢呢?

初夢的意思

初夢はつゆめ」的含意就是當年度最初夢到的夢,因此理論上只要過了1月1日之後首次夢到的夢都能被視為是「初夢はつゆめ」,大致分為三種說法:「12月31日夜間到1月1日早晨」、「1月1日夜間到1月2日早晨」、「1月2日夜間到1月3日早晨」,只要任一天有做夢即為初夢,不過一般來說初夢指的是1月1日晚上到1月2日早上,如果沒有做夢或是通宵沒有睡覺,那麼1月2日夜間的夢也能算是初夢,而這天夢到的夢將會代表一整年的運勢。

一富士二鷹三茄子的含意

日文有句諺語是「一富士いちふじたかさん茄子なすび」,如果有夢到其中一個就是初夢的超級吉兆,並且按照順序還有分一大吉二吉三小吉,而這任一物都將代表這一整年的吉利,像這樣的夢日文就稱為「縁起の良い夢(吉夢)」,不過這三種又分別代表什麼含意呢?

富士的象徵

富士ふじ」顧名思義就是指富士山,高山象徵著排除萬難,發音上接近「無事ぶじ」,因此也象徵著平安無事的一年。

鷹的象徵

たか」就是指老鷹,代表高處狩獵的意思,加上發音與「たか」同音,有獲取天下或往上爬升的意味,由於統一天下的德川家康最喜愛老鷹與茄子,因此能夢到德川家康喜愛的東西也被視為是吉夢的象徵。

茄子的象徵

茄子なすび」就是茄子,是「茄子なす」的別音,而「なす」與「す」發音相同,因此象徵著凡事可成(ことす),同樣是德川家康喜愛之物,因此與老鷹共同被視為是吉夢要件。

下次不妨留意一下新年初夢的夢境,即使不是富士鷹茄子,說不定也有其他的含意,可以讓心理做好準備,迎接新到來的一年。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