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131 人今日人次: 26651會員總數: 57349 人最新會員: keepgoing
入口
登入 註冊

一か月的「ケ」並不是唸做「ke」而是「か(ka)」?

21154

町友提問

​一ヶ月的ヶ是指什麼?因為好像沒有這個假名,如果有的話,為什麼是唸 KA?

時雨の町

​「」並非假名,而是由漢字「」簡化而成,「」的讀音為「」,因此「」便讀作「ka」。

一ヶ月」最早是寫作「一箇月」,而「」的讀音為「」,因此正確發音為「ka)」,在一般日常溝通方面,通常簡略寫為「一か月」或「一カ月」。而「一ヶ月」的「」雖然看起來很像片假名的「」,但它是來自於漢字「」的簡字「个」或「箇」的竹字部,跟片假名的「」無關,因此發音仍然是「箇(か)」。另外,除了上述的寫法以外,還有大寫「」和小寫「」。

現在基本上寫哪個都可以,「」幾乎不使用了,在公文或教課書上多用「一か月」的寫法。

總結

一般情況寫哪一種都可以,而出版社多用「一か月」,新聞報紙方面則各家都有自己的標準。另外,嚴格說起來「」應為大寫,不過一般日常寫作兩者都可以。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