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154 人今日人次: 32740會員總數: 58578 人最新會員: bellala
入口
登入 註冊

「ないでください」為什麼不是「なくてください」?

24961
「ないでください」為什麼不是「なくてください」?

町友

請問為甚麼「吸わない"で"ください」是で不是て呢?

時雨

「ないでください」我會建議直接當作一組文法,如果一定要探究的話,就要說到「ないで」跟「なくて」的差異(ない比照形容詞變化,因此沒有ないて)。

由於「なくて」是表並列或原因理由,例如「息が吸えなくて苦しい(無法呼吸很難過)」,因此為了與「なくて」做區別而使用「ないで」,這裡的「ないで」屬於連語(連語指的是兩個以上的單字合為一個單字,也就是ない+で),因此並不是「ない」接「て」形,而是「ない」加上「で」的用法,而這裡的「で」是何種意義目前仍尚未有定論,大致可分為兩種說法,一為打消助動詞「ない」加接續助詞「で」或是斷定助動詞「だ」的連用形「で」,二是將「ないで」直接視為一個單詞,屬於打消助動詞「ない」的連用形或直接視為接續助詞。

打消是來自日語的「打ち消し」,意思是「否定、消除」。

而「ないで」的意思大致可分為四種,一是作為打消意思,也就是「不做~、沒做~」,例如「電気を消さないで寝てしまった(沒有關燈就睡了)」,二是打消條件,此用法可與「なくて」互換,如「行かないでも大丈夫(=行かなくても大丈夫)(不去也沒關係)【通常說「行かなくても」】」,三是置於文末表委婉禁止,如「離れないで」、「行かないで」。四是用於接補助動詞產生更多意思,如「~ないでくれ」、「~ないでほしい」等。

而「ください」屬於補助動詞,因此正是「ないで」第四項用法「ないで+ください(補助動詞)」,而「ないで」本身就是打消(否定),因此也可以把三跟四合起來看就是請求對方打消某動作。

行かないで:不要走(委婉)
行かないでください:不要走(強烈)
行かないでくれ:不要走(命令・男用)
行かないでほしい:希望不要走(欲望)
藍字為補助動詞。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