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197 人今日人次: 16697會員總數: 58245 人最新會員: winniey
入口
登入 註冊

還練習不到反射的程度,能進行下一課嗎?

5789
還練習不到反射的程度,能進行下一課嗎?

町友

時雨您好,我是這個月加入vip後,目前學習到N5文法21課音便的學習者。 請問學習日文如果懂規則,但是實戰需要花一點時間推導,例如我看到しめる要做音便,我就需要在腦內執行以下步驟:
  1. 結尾是る,うるつ,所以等一下的變化是って
  2. 結尾是る,可能不是五段動詞
  3. 前面是え
  4. あ...い...う...え,是第四個,不是あうお,所以它不是五段
  5. 音便是第二型,配合上下段動詞的口訣的話是X...X,是X
  6. 所以是しめ.......(不用る,要接上て)
  7. しめて
突然給我題目的話我可能要花十秒來回想起那些規則,但如果是在練習器上面一題又一題,我可以漸入佳境到一題兩三秒,雖然偶爾會搞錯(譬如會不小心忘記くぐ是音便規則其中一個分支),但是只要在練習器上公布答案的瞬間就會知道自己哪裡錯了,請問對於我這樣的日文初學者來說,以後遇到類似這種有大規則需要推導的,如果不需要練習到反射回答的程度,那麼要練到怎麼樣才算是可以前往下一課的程度呢?感謝老師的閱讀

時雨

只要自己還可以吸收隨時都可以前往下一課,並不一定要等要完全駕馭變化才到下一課,倒不如說很多時候就是因為上了很多課才能夠駕輕就熟。

而你的變化步驟也可以再更簡短,看到「e+る」就是直接加上「て」,如下:

  • 与える→与えて
  • 答える→答えて
  • 入れる→入れて
  • 終える→終えて

這樣會快上很多,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少數易混淆的單字即可,如「帰る→帰って」。

照這樣測驗下來頂多只有幾個會錯,再把那幾個獨立記起來就好。

規則只是為了講解而已,初學時盡量先掌握大方向(e+る→eて),再排除少數例外或易混淆單字,這樣比較有效率。

除了簡短步驟之外,最重要的是日常生活中的經驗累積,例如閱讀童話故事或文學作品(即使文法還不到都沒關係,就當作預習先摸先熟),要練習到反射回答的程度通常仰賴經驗,大量的閱讀、寫作或會話都能幫助記憶,不一定每天都要花大把時間,可以每天花個5~10分鐘,重要的是每天都要持續性的學習,養成習慣幾個月內就會看到成果。

最後,附上站內的童話故事(附中日對照),雖然還不多,但我會找時間繼續新增新的故事,請慢慢享用。

戦士たちよ、行け!
ご武運を!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