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282 人今日人次: 21188會員總數: 56859 人最新會員: katieliu
入口
登入 註冊

「懶得~」的日文怎麼說?

25018
懶得~的日文怎麼說?
中文 懶得~
日文 (~が)だるい
羅馬 (~ga) da ru i
讀音

有町友問「懶得倒垃圾」的日文怎麼說,這個「懶得」不只是倒垃圾,還可以懶得工作、懶得做功課、懶得打掃等等,於是決定寫在日文單字辭典系列,只要是「懶得XXX」,大多都可以寫「(~が)だるい」。

「だるい」原本的漢字是「怠い」,屬於形容詞,表示懶怠,另外也有因疲累而感到無力、發懶、嫌麻煩等意思,而「怠い」並非常用漢字,因此現在都是寫平假名,關於常用漢字以及平假名使用時機可以參考:關於日文漢字與平假名的使用

懶得倒垃圾或懶得工作等都是一種無力、感到麻煩的心境,其日文都可以用「~がだるい」來呈現,「が」是助詞,表示懶得做的「內容」。

  1. ゴミをてるのがだるい
    懶得倒垃圾。
  2. ゴミをてにのがだるい
    懶得去倒垃圾。
  3. 仕事しごとだるい
    懶得工作。
  4. 家事かじをするのがだるい
    懶得做家事。
  5. 宿題しゅくだいだるい
    懶得做功課。

有時候口語上「が」可以省略,如例句 5,另外除了「だるい」之外,還有其他相似的單字,如「やるない(提不起幹勁)」、「面倒めんどうくさい(麻煩;因費事而感到麻煩)」等,例如「家事かじのやるない(沒有幹勁做家事)」、「めんどくさくてやるない(麻煩到提不起幹勁)」。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