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211 人今日人次: 37370會員總數: 58580 人最新會員: 惠兒
入口
登入 註冊

「國際婦女節」的日文怎麼說?

2886
國際婦女節的日文怎麼說?
國際婦女節的日文怎麼說?
  1. 國際婦女節的由來
    1. 壓榨與剝削
    2. 設立「全國婦女節」
    3. 工廠火災致百名女工命喪黃泉
    4. 聯合國首次慶祝國際婦女節
  2. 日本國際婦女節
  3. 總結
中文 國際婦女節
日文 国際女性デー
羅馬 ko ku sai jo sē dē
讀音
じょ

國際婦女節的日文是「国際女性こくさいじょせいデー」,英文為「International Women's Day」,簡稱「IWD」,是全球性國際節日,訂在3月8日這一天,旨在紀念女性從壓榨與剝削中解放並慶祝其在文化、政治或經濟方面上的成就,後也引起性別平等與暴力虐待等相關議題的關注。

國際婦女節的由來

壓榨與剝削

國際婦女節最早的由來是來自1908年在美國的一場遊行運動,由於婦女長年受到壓迫與不平等對待,終於在1908年集結了1萬5千名女性在紐約進行遊行抗議,他們抗議僱主剝削女工,要求縮短工時、提高工資和女性的選舉投票權。

1908年女工示威遊行(デモ)
1908年女工示威遊行(デモ:示威遊行)

設立「全國婦女節」

1909年美國社會主義黨(Socialist Party of America,SPA)宣佈設立「全國婦女節」(National Women's Day),1910年德國克拉拉·蔡特金(Clara Zetkin)(德國社會民主黨婦女辦公室負責人)要求將全國婦女節升級為國際婦女節並得到國際職業婦女會議的同意,於是1911年起每年都有不少國家慶祝國際婦女節,在當時尚未固定日子,而慶祝內容主要是為了爭取女性工作、投票、接受培訓、擔任公職和消除歧視的權利,這為日後的女權運動奠下了基礎,因此克拉拉·蔡特金也被認為是國際婦女運動的先驅。

克拉拉·蔡特金
克拉拉·蔡特金

工廠火災致百名女工命喪黃泉

1911年3月25日紐約三角內衣廠發生嚴重火災,這場事故帶走了140名女工的生命,震驚全美,再次引起人們對工作條件與勞工立法的關注,隨後也成為了國際婦女節活動的焦點,1913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俄羅斯婦女在2月最後一個星期日慶祝了他們的第一個國際婦女節,隨後正式拍板將3月8日訂為國際婦女節,1914年為了反對戰爭,許多女性站出來進行集會遊行,後多次以罷工形式來反對戰爭引起了極大的關注。

聯合國首次慶祝國際婦女節

1975年聯合國首次慶祝國際婦女節,等同為這一天蓋了官印,在那之後「國際婦女節」被列為了正式節日,世界見證了社會對婦女的平等與解放所帶來的嶄新轉變,紛紛響應慶祝女性的成就,每年的這一天許多國家都會舉行相關慶祝活動,包含阿富汗、亞美尼亞、阿塞拜疆、白俄羅斯、布基納法索、柬埔寨、中國(僅限女性)、古巴、格魯吉亞、烏克蘭、幾內亞比紹、厄立特里亞、哈薩克斯坦、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老撾、馬達加斯加(僅限女性) )、摩爾多瓦、蒙古、黑山、尼泊爾(僅限女性)、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烏干達、烏茲別克斯坦、越南和讚比亞等。

日本國際婦女節

日本將國際婦女節的主題訂為「女性じょせいかたかんがえる(思索女性生活方式之日)」,將國際婦女節納入日本的新文化,直至2022年已有22都道府縣舉辦,目標是2030年內能夠遍及全國。

HAPPY WOMAN FESTA
HAPPY WOMAN FESTA

總結

國際婦女節(国際女性こくさいじょせいデー)是為了紀念女性從剝削壓榨中解放並於各領域上獲得成就的慶祝,性別平等可以促使更多元的發展,在許多領域上可以激盪出更多的聲音與意見,進而使社會整體提升與進步,雖然日常生活中並不像萬聖節或聖誕節那般鮮明,但站在歷史上仍具有紀念價值的意義。

真正的平等並不是說要一昧地拉抬女性,而是「不論男女」,在同樣的條件下給予同樣的資格,在同樣的成果之下享有同樣的待遇,只有人們覺得合理,這世界才會呈現合理的樣貌。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