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57 人今日人次: 6436會員總數: 58310 人最新會員: 戸町篤国
入口
登入 註冊

「兒童節」的日文怎麼說?

2677
兒童節日文怎麼說?
兒童節日文怎麼說?

一年一度的「兒童節」即將來臨,在這專屬小孩的節日裡,許多學校或遊樂園會舉辦相關的活動,父母則是以送禮物的方式來慶祝。不過,日本的兒童節並不是44日,慶祝的方式也有所差異,以下就來看看關於兒童節相關的日文。

  1. 兒童節的日文
  2. 日本兒童節由來和習俗
    1. 裝飾鯉魚旗
    2. 裝飾五月人形
    3. 泡菖蒲澡
    4. 吃柏餅和粽子
  3. 日本兒童相關節日
    1. 女兒節
    2. 七五三兒童節
  4. 總結相關單字

兒童節的日文

中文 兒童節
日文 こどもの
羅馬 ko do mo no hi
讀音

兒童節的日文是「こどもの」,「こども」就是小孩的意思,亦可寫成漢字的「子供こども」。日本的「兒童節」屬於傳統節日,訂在每年55日這一天,是祈求小孩們都能平安、健康、幸福的成長,並且對父母的養育表達感謝的日子。

  1. がつはこどものです。
    5月5日是兒童節。
  2. こどものはいつもなにをしてるの?
    兒童節通常會做些什麼事呢?
  3. それはこどものははってもらったこいのぼりです。
    那個是兒童節時媽媽買給我的鯉魚旗 。

日本的兒童節由來和習俗

早在日本尚未改用西曆以前,每年農曆55日是日本的「端午たんご節句せっく(端午節)」,端午節當天武士世家會使用菖蒲作為驅邪,來祈求男孩繼承人能夠平安健康長大的習慣,漸漸地端午節就變成了為男孩祈福的專屬節日,也就是「男兒節」。後來日本改用西曆之後「男兒節」便改為西曆55日,一直到1948年日本政府正式將每年55日制定為「こどもの(兒童節)」,不分男孩女孩,都能一起慶祝的日子。

裝飾鯉魚旗

鯉のぼりを飾る(こいのぼりをかざる)

源自於中國「鯉魚躍龍門」民間傳說,由於期望小孩都能飛黃騰達,有所作為,因此在兒童節前後,會在家中庭院或玄關掛上「こいのぼり(鯉魚旗)」,象徵家族興旺及望子成龍的心情。

裝飾五月人形

五月人形を飾る(ごがつにんぎょうをかざる)

早在農曆5月5日端午節過後,由於氣候變得潮濕悶熱,武士們會將打仗用的裝備拿出來整理透氣,後來因為端午節也結合為男孩祈福的習慣,因此在兒童節這天特別是家中有男孩的家庭會擺設和打仗相關的武器或裝備,例如:かぶと(頭盔)、よろい(盔甲)等 ,這些裝飾被稱為「五月ごがつ人形にんぎょう」,象徵百毒不侵,刀槍不入的意思。

泡菖蒲澡

菖蒲湯に入る(しょうぶゆにはいる)

延續端午節習俗,古代每當端午節宮內舉辦祭典活動時,會使用「菖蒲しょうぶ」進行驅邪淨身的儀式,由於「菖蒲しょうぶ」的發音和「尚武しょうぶ(武術之道)」相同,因此後來菖蒲變成了武士家庭祈求打仗勝利,平安歸來的意思。直至今日每到兒童節當天父母會用菖蒲讓小孩泡澡,象徵消除厄運,祛災除病,克服困難,順利成長的意思。

吃柏餅和粽子

柏餅、粽を食べる(かしわもち、ちまきをたべる)

かしわ」指的是柏樹,由於柏樹在發出新芽時,老葉就會脫落,因此吃下「柏餅かしわもち」代表子孫繁榮,生生不息,傳宗接代的意思。而「ちまき」雖然口味和形式與華人圈有些不同,但起源還是來自於端午節吃粽的習俗。

日本兒童相關節日

日本是世界上一年當中慶祝兒童專屬節日最多的國家,除了「こどもの」之外,另外還有兩個和兒童相關的節日。

女兒節

雛祭り(ひなまつり)

ひなまつ(女兒節)」是在每年的33日,是專為女孩設立的節日。女兒節前夕,家中有女兒的父母會在家裡擺設穿著日本和服的漂亮人形娃娃「雛人形ひなにんぎょう」,並準備「菱餅ひしもち (菱餅)」、「ひなあられ(雛霰 )」 、「ちらし寿司ずし(散壽司)」 、「はまぐり料理りょうり(蛤蜊的料理)」等,來祈求小孩平安健康長大。

七五三兒童節

七五三(しちごさん)

在日本習俗裡,「奇數」是屬於吉祥的數字,因此3歲、5歲、7歲,正是小孩特別幸運的三個年紀,所以每年的1115日「七五三しちごさん(七五三兒童節)」當天,會讓小孩穿上最好的傳統和服,一同前往神社,祈求並感謝神明帶給小孩健康和快樂,為這三個年紀的小孩特別大肆慶祝。

日文 假名 重音 時間 中文 發音
雛祭り ひなまつり 3 33 女兒節
こどもの日 こどものひ 5 55 兒童節
七五三 しちごさん 0 1115 七五三兒童節

總結相關單字

日文 假名 重音 中文 發音
端午の節句 たんごのせっく 1 端午節
鯉のぼり こいのぼり 3 鯉魚旗
五月人形 ごがつにんぎょう 4 五月人形
かぶと 1 頭盔
よろい 0 盔甲
菖蒲 しょうぶ 1 菖蒲
柏餅 かしわもち 3 柏餅
ちまき 0 粽子
雛人形 ひなにんぎょう 3 雛人形
菱餅 ひしもち 2 菱餅
雛あられ ひなあられ 3 雛霰
ちらし寿司 ちらしずし 3 散壽司
はまぐり 2 蛤蜊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