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138 人今日人次: 8076會員總數: 58553 人最新會員: きれいの人
入口
登入 註冊

「はっきりと聞こえる」的「と」是什麼用法?

5825
「はっきりと聞こえる」的「と」是什麼用法?
「はっきりと聞こえる」的「と」是什麼用法?

町友

時雨老師好,我在自學的時候看到「私の声がはっきりと聞こえますか」這個例句。請問老師這裡的「と」要怎麼解釋比較好呢?非常感謝您的解惑。

時雨

這裡的「と」是作為副詞時使用。

可以拆成這樣看:「私の声が/はっきりと/聞こえますか」,「はっきり」是副詞,屬於擬態語,擬態語作為副詞時經常搭配「と」,這裡的「と」是用來表示動作或狀態的樣子,因此「私の声がはっきりと聞こえますか」的意思就是「能清楚地聽到我的聲音嗎」,「と」相當於扮演「地」的功能。

這個「と」能不能省略呢?答案是可以的,只要單字本身具有副詞功能就可以省略「と」,如果單字是名詞或形容動詞,沒有副詞功能,那就不能省略「と」,例如「意外と多い」,不可說「意外多い」。

  • わたしこえはっきりとこえますか?
    能清楚地聽到我的聲音嗎?
  • わたしこえはっきりこえますか?
    能清楚聽到我的聲音嗎?

詳細的說明請參考擬聲擬態語+と,這裡的「と」是什麼意思?,本例子屬於文中格助詞「と」第7項用法。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