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63 人今日人次: 4978會員總數: 58660 人最新會員: 幽靈の幼蟲
入口
登入 註冊

為什麼「進学か就職か」沒有助詞「を」?

1085
為什麼「進学か就職か」沒有助詞「を」?
為什麼「進学か就職か」沒有助詞「を」?

町友提問

N5文法44【表現篇】「か/という」裡的例句「進学か就職か早く決めてください。」為什麼「進学か就職か」沒有「決める」的助詞「を」?

時雨の町

這句短語可加可不加「」,在能省略的情況下一般會省略。

有些助詞可以省略,但​並不是所有的助詞都能省略,在解釋可否加上助詞之前,先說明句子的結構,「進学しんがく就職しゅうしょくはやめてください」是由「進学しんがくですか、それとも就職しゅうしょくですか(要升學還是就業?)」和「はやめてください(請儘早決定)」所組成,當句尾加上「」表不明確的人事物時,這部分就稱為疑問節,因此「進学しんがく就職しゅうしょく」的部分就屬於疑問節。

疑問節後面可以加上助詞,至於可否省略要看是哪些助詞而決定,其中格助詞「」屬於可加可不加。

進学しんがく就職しゅうしょくはやめてください」中的「める」所使用的助詞為「」,而疑問節後面可加可不加「」,因此「進学しんがく就職しゅうしょくはやめてください」也可以說「進学しんがく就職しゅうしょくかをはやめてください」。

關於疑問節後接「か」的用法,詳細可以參考:疑問節「か」後接助詞可否省略?かを・かが・かは?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