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150 人今日人次: 27944會員總數: 57353 人最新會員: Mr小明
入口
登入 註冊

N5文法26【助詞篇】「は」和「が」下篇

220015
N5文法26【助詞篇】「は」和「が」下篇
N5文法26【助詞篇】「は」和「が」下篇

表眼前現象

所謂的眼前現象就是指說話者將看到的對象加以描述,用「が」表示主詞,其焦點放在眼前所指的對象上。

  1. つきたよ。
    啊、月亮出來了喔!→ 指眼前看到的月亮,對當下發生的事情進行描述
  2. 警察けいさつたぞ!
    警察來了!→ 指眼前看到的警察,對當下發生的事情進行描述
  3. バスやってきた!
    公車來了! → 指眼前看到的公車,對當下發生的事情進行描述

表新訊息

所謂的新訊息就是第一次提到的內容,對方剛接收訊息,我們沒辦法確定對方是否認識這個內容,因此沒辦法作為主題來討論,這樣太唐突,首次出現的人事物我們會用「が」來提示作為主詞。 而第二次提及時便成了舊訊息,對方剛剛已經接收訊息,已經了解該訊息了,那麼該訊息可以成為我們的主題並繼續討論主題內容。

新舊訊息
新舊訊息
  1. むかしむかし義真ぎしんというのおぼうさんいました。おぼうさん毎日まいにちたくさんのたきぎを背負せおってまちきます。
    從前從前,有一位名叫義真的和尚。和尚每天都背著木柴到城鎮去。
  2. むかしむかしあるところにじいさんとおばあさんんでいました。おじいさんやま柴刈しばかりにばあさんかわ洗濯せんたくきました。
    從前從前,有一個地方住著老爺爺與老奶奶。老爺爺到山上去砍柴,老奶奶到河邊去洗衣服。

另外,對話方面,對方第一次提到時用「が」,而回話者可以用「は」,因為剛剛對方已經提過了,此時便成了舊訊息。

A:うちのクラスに転校生てんこうせいるんだって。(聽說我們班有轉學生要來喔!)
B:本当ほんとうか。転校生てんこうせいおとこか。おんなか。(真的嗎?轉學生是男的還是女的?)

表疑問的主詞

如果主詞為疑問詞時,助詞用「が」。句型:疑問詞 + が + 述語 + か。回顧「は篇」圖示:

疑問句
疑問句
  1. どこ富士山ふじさんですか。
    哪裡是富士山?
  2. だれみましたか。
    誰讀過了呢?
  3. どれあなたのかさですか。
    哪把是你的傘呢?

藍字為疑問詞,常見疑問詞有:だれ、どなた、どこ、どちら、どれ、どんな+名詞、どの+名詞、なに、何時間…

表排他

排他的意思就是指排除其他項目,只針對「が」所提示的項目。例如有人問是誰藏起來的?而回答的人説「私が隠したのです。(是我藏起來的。)」,意思就是「不是別人(排除其他),而是我(針對が提示的項目)」。再提供一個例子,比如說「私はあなたを愛している」是「我愛你」的意思,而「私があなたを愛している」則是「愛你的人是我(不是別人)」。

  1. 毎朝まいあさ部屋へや掃除そうじしています。
    我每天早上都在打掃房間。(排他:是我,不是別人)
  2. 責任者せきにんしゃです。
    我就是負責人。(排他:是我,不是別人)

以上例句如果改為「は」就沒有排他的作用,而是單純的主題說明句,如「私は学生です」只是一般的說明句。因此以上例句多用於回答,比方說有人在詢問:「是誰打掃的」、「誰是負責人」等,這時候便用「が」來排除其他項目,告知對方是誰,也正因為如此,「が」所提示的主詞往往是重點所在,而「は」所表示的主題,其重點則在於說明句。

排他
排他

會話方面

當對方用疑問詞作為主詞時(例如「誰が~?」),回答時就用「が」來回應(例如「先生が~」)。

對話情境:

A:そこにだれいますか。(誰在那邊?)主詞為疑問詞用が
B:田中たなか先生せんせいいます。(田中老師在那邊。)回答一樣用が

對話情境:

A:どこ職員室しょくいんしつですか。(哪裡是教職員室呢?)主詞為疑問詞用が
B:ここ職員室しょくいんしつです。(這裡就是教職員室。)回答一樣用が

而當對方用主題「は」+ 疑問詞時,回答用「は」即可。

A:職員室しょくいんしつどこですか。(教職員室在哪裡?)主題「は」+ 疑問詞
B:職員室しょくいんしつここです。(教職員室在這裡。)回答一樣用は

表連體修飾子句

所謂的子句是指已經具有主部與述部的句子中,其述部又出現了主部和述部,這樣的述部就稱為子句。而連體修飾子句就是一個句子的述部已經有被修飾過的名詞(連體修飾),其主項目並非全句的主題,而是作為主詞,助詞使用「が」。

嗯……看到這裡不知道有幾個人睡著了……總而言之!「は」是主題,「が」是主詞,主題是整個說明句的題目,因此能夠影響到最後的文字,但是「が」僅是某部分的主詞,影響範圍相對就比較小。以下我們來看看例子就知道了!

句型拆解
句型拆解

<說明>
如果簡單來看「母は嬉しそうだった」就很清楚意思,也就是「媽媽很高興」,參考例句:
ははうれしそうだった
媽媽,很高興。
ははあに大学だいがくかったときうれしそうだった
媽媽,在哥哥考上大學的時候,很高興。
從上句可以知道哥哥並不是這句話的主題,因此使用的是提示主詞的「が」。

<補充>
我們先省略「母」,來看解説:
例:兄大学に受かった時嬉しそうだった。
  哥哥考上大學時,(某人)很高興。
「が」這個主詞僅表示考上大學的人物,由於「は」省略,所以還不知道是誰高興,這時候如果「兄」的助詞改為「は」那麼「嬉しそうだった」就是「兄」:
例:兄大学に受かった時嬉しそうだった。
  哥哥考上大學時,(哥哥)很高興。
這樣懂了嗎?😀

表條件句

當前句為條件句,且前後句的主項目並不相同,則前句助詞使用「が」;如果前後句的主項目都相同則前句使用「は」。

<條件句>
所謂的條件句就是指像「と・ば・たら・なら」等條件敘述的句子(此為N4文法)。我們以其中一個意思來舉例:「如果……的話,就……」。前後的主項目不同時,例如:「如果……的話,就……」,這種情況前句的「你」助詞就要用「が」。反過來,如果前後句項目一致,例如「如果……的話,就要……」,這種情況前句的「你」助詞就要用「は」。

  1. あなたけばく。
    如果你去的話,我也會去。
  2. 部屋へやしずになるとはよく勉強べんきょうできます。
    房間一安靜,我就能好好念書。
  3. 明日あしたあめったら試合しあい中止ちゅうしします。
    明天一旦下雨,比賽就終止。

由上述例子可知,前後句的主項目不同的條件句,前句用「が」表示,當前後主項目一致時,前句的助詞則用「は」。

  1. あなたはしっかり勉強べんきょうしていたらあなたは)試験しけん合格ごうかくしていただろうに。
    如果你好好用功讀書的話,(你)早就能考試合格了。 ⚠️後句主題通常省略。

⚠️條件句會在N4文法學到,本篇先了解有這樣的用法即可。(PS. N5考試不會考條件句) 

表對象語(能力/有無/巧拙/感情…等)

對象語即是動詞所提示的對象,而不是這句話的主題,因此使用「が」。我們先來看看主題的用法:

例:彼女かのじょきれいです。
  她很漂亮。

主題是「彼女」,「きれいです」是說明句。然而,對象語的用法中,「が」僅是提示的主詞,而非主題。

例:おさけめる。
  能喝酒。

「飲める」是用來描述某人能喝酒的意思,因此主題應為某人,例如「彼女飲める(她能喝)」,能喝什麼?這時候用「が」來提示主詞:「彼女はお酒飲める(她能喝酒)」。

🙋‍♂️怎樣的情況下會用到對象語?
👩‍🏫當用於表「能力、有無、巧拙、感情等」時,其主詞用「が」。

能力:できる、える、 こえる、める、べられる…等
    (會) (看得到)(聽得到)(能喝) (能吃)
 
有無:ある、ない
    (有)(無)
 
巧拙:上手じょうず、 下手へた、 得意とくい、 駄目だめ、 苦手にがて…等
  (很好)(不好)(擅長)(不行)(不擅長)
 
感情:、 きらい、 たい、 しい、こわい...等
  (喜歡)(討厭)(想做)(想要)(害怕)

例文

能力:足音あしおとこえる。(聽得到腳步聲。)
   おさけめる。(能喝酒。)

有無:兄弟きょうだい三人さんにんいる。(有三個兄弟姊妹
   おかねない。(沒錢

感情:ペットきだ。(喜歡寵物/ お酒嫌いだ。(討厭喝酒
   ペットしい。(想要寵物/おやつ食べたい。(想吃零食

巧拙:日本語にほんご上手じょうずだ。(日文很好
   理科りか苦手にがてだ。(不擅長理科

補充

關於動詞作用的對象,「~たい、飲める、食べられる」等,有時也會看到使用「を」的情況。當使用「が」時表示選擇某物,「りんごが食べたい」就是選擇「りんご」(我想吃蘋果,其他都不要),帶有一種「指定某物」的感覺,而「りんごを食べたい」則是單純描述動作作用的對象。

概念相似

 りんごしい。(我想要蘋果。)
→りんごべたい。(我想要吃蘋果。)

 りんごべる。(吃蘋果。)
→りんごべたい。(我想要吃蘋果。)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